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露營接觸大自然.男童卻得了這個病

【即時新聞】露營接觸大自然.男童卻得了這個病

許多大朋友小朋友都熱愛野外露營,不過,醫師警告,別光著腳丫子踩在泥土上,否則鉤蟲可能從腳底板進入人體,危害幼兒健康。一名五歲男童因小腿及上臂無故瘀青,就醫發現,小弟弟腸道內有鉤蟲寄生蟲,醫師研判,應與家人常帶他至戶外露營,赤腳接觸泥土有關。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指出,傳統農作時,常將水肥、糞便,當肥料尿,這提高了鉤蟲等寄生蟲感染風險,近年來,農地改施化肥,鉤蟲個案越來越少見。

但隨著露營風氣興盛,鉤蟲等寄生蟲感染個案有增加趨勢,王士忠主任指出,鉤蟲幼蟲孵化後,喜歡群聚在一至兩公分表淺的潮濕、疏鬆泥土,如果赤腳接觸泥土,幼蟲可能從皮膚進入人體,然後沿著靜脈、肺、咽喉,經吞嚥進入小腸,吸附在小腸壁上吸收養分,並長成成蟲,甚至再次產卵。

王士忠主任表示,幼童如果罹患寄生蟲疾病,將出現不明原因肚痛、臉色不好、食欲變差、手腳瘀青等症狀,如果遲遲沒有治療,則會出現缺鐵性貧血、血便,嚴重時,還可能影響孩子的心智及身心發展。

圖說:王士忠醫師指出,鉤蟲幼蟲孵化後,喜歡群聚在1~2公分表淺的潮濕、疏鬆泥土裡。

該名小朋友日前手腳無故瘀青,家長覺得不對勁,而陪同就醫,抽血檢查發現,男童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偏高,轉診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進一步抽血檢驗、糞便檢查、抽骨髓檢驗及大腸鏡檢查後,發現腸道內竟有多隻鉤蟲,數量約一、二十隻,長約1公分,都屬於成蟲,以至貧血、手腳淤青、營養不良、胃腸功能失調。

詢問病史發現,男童的父母親崇尚自然,除了讓孩子在家附近的農田裡赤腳玩耍之外,常常帶他跟哥哥一起到野外露營,並享受赤腳踩地接地氣的感受,以致於感染了寄生蟲。所幸在連續投藥三天,回診追蹤檢查,血液及糞便檢查結果正常。

王士忠主任提醒家長們,親近大自然固然不錯,但建議避免赤腳接觸泥土,以免遭受寄生蟲害。如果孩子腳底搔癢發紅、皮膚莫名瘀青,或是無故腹痛腹、瀉、貧血、食欲下降,就謹慎處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