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退休後仍想生孩子.高齡62歲婦人順產男嬰

【即時新聞】退休後仍想生孩子.高齡62歲婦人順產男嬰

長庚醫院公布國內國內第二高齡產婦自然產案例,高齡62歲吳女士去年接受人工生殖後,順利懷孕,今年2月25日無預警破水住院,產程順利。記者會上她抱著小男嬰,感謝醫療團隊的照護,她說,這孩子是上帝的恩賜。

吳女士指出,36歲女兒為空服員,已結婚生子,她早就是阿嬤,但她與先生陸續退休後,就是想要一個小孩,自認身體健康,足以再次懷孕,與先生討論後,決定接受人工生殖。

台北長庚婦產科系產科主任蕭勝文指出,女性生殖年齡為20至45歲,懷孕時如滿34歲,生產時滿35歲,就稱為高齡產婦,相對於34歲以下年輕孕婦,高齡孕婦罹患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等風險約增高1.5至2倍。同時也會有較高的機會接受剖腹產。

在胎兒部分,除了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會增加外,也較容易早產,生長遲滯,低出生體重,出生後轉送新生兒加護病房機率較高,胎死腹中或新生兒死亡,整體風險約略增高兩倍。

相較之下,吳女士顯得相當幸運,僅花了66分鐘就產下一名2940公克的男嬰。巧合的是,男嬰與吳女士36歲的大女兒竟是同月同日生,兩人剛好相差36歲。

圖說:蕭勝文主任(右一)偕醫療團隊(包含住院醫師與護理師)與吳女士全家福在產房合影。

蕭勝文主任進一步解釋,吳女士屬於高危險懷孕,懷孕29週後開始出現妊娠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加上低位胎盤的表現,還有乙型鏈球菌陽性反應,產檢過程戰戰兢兢。懷孕第38週時,最後一次產檢,經由陰道超音波確認胎盤沒有蓋到子宮頸,適合自然產,吳女士與家人也希望可以自然生產,避免剖腹與子宮的傷口。原本預計2月27日入院催生,卻在2月25日無預警破水住院,生產順利。

國內性生育年齡不斷增高,高齡或超高齡懷孕,似乎已經成為常態,台北長庚婦產科研究發現,過去28年來,初產婦的年紀從28歲上升到32.6歲,而高齡產婦的比例也從11 %上升到40%左右。

國建署最新統計發現,在接受捐卵,人工生殖的女性中,大於50歲者約佔6.9%,顯示仍有一定比率的停經婦女還是想生小孩。

婦產科醫學會發言人黃閔照建議,想生孩子的女性應該趁早,早一點懷孕,降低風險。如果懷孕年紀太大,懷孕過程容易發生問題,影響母親與胎兒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