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愛踩高跟鞋.小心這個病上身

【即時新聞】愛踩高跟鞋.小心這個病上身

古小姐是國中老師,今年六十歲,執教三十多年,上課時都需久站,沒想到站出了問題。日前左小腿突然腫脹、疼痛,原本以為是小腿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效果不佳後,轉診至皮膚科門診,才確診為深層靜脈栓塞。

北長庚醫院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指出,國外統計,靜脈曲張盛行率高達23%,主要和遺傳(有家族史),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或懷孕等原因有關。

張學倫醫師解釋,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腿部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一但瓣膜出問題,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如同蚯蚓藏在皮膚底下。

絕大部分靜脈曲張患者並未就醫,原因為不痛不癢,只是外觀難看,只要平常不穿短褲短裙。張學倫醫師指出,不少患者都是因為症狀惡化,形成深層靜脈栓塞,腿部腫脹不適,才來就醫。

 

張學倫醫師強調,深層靜脈栓塞屬於嚴重的並發症,如未妥善治療,恐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嚴重時,恐因肺栓塞,危及性命。

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分析2001年至2013年,台灣地區21萬位靜脈曲張患者健保資料,長期追踪後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

張學倫醫師指出,七成靜脈曲張患者為女性,但男性患者在深層靜脈栓塞風險更高,與一般男性相較,男性靜脈曲張患者罹患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高出6.1倍,女性患者則比正常女性高出4.8倍。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張學倫醫師建議,平常應該避免久坐久站,女性盡量不要穿高跟鞋,因為穿上高跟鞋後,腳踝活動度不夠會影響血液循環。如果已有靜脈曲張,應該穿上醫療用的彈性襪,加強血液循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