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霸氣穿高跟鞋!小心為妙

孕婦霸氣穿高跟鞋!小心為妙

高跟鞋真是讓女人又愛又恨的產物,雖踩上高跟鞋身形超加分,但對腿部造成的壓力、傷害,也讓人心有餘悸!對於,大腹便便的孕媽咪來說,到底適合嗎?

高跟鞋本來就會讓人重心前傾,若再加上懷孕後隆起的腹部,前傾角度會更大。另外,懷孕所增加的體重也會使足部帶來較大負擔,踩著高跟鞋,實在容易讓人重心不穩而跌倒。

此外,人的平衡機制會利用腰背力量將重心拉回,因此常見孕婦用手撐著腰部,背向後拉,挺著身子走路,身型加上拉回的力量會使腰椎承受更大的壓力。也就是說,孕期腰背痠痛也可能是因穿錯鞋子所造成的。一般人的脊椎從側面看起來像是一個拉長的S型,若是鞋跟較高,腳跟被墊起,整個人容易向前傾,為了維持平衡便會挺胸縮腹,前凸後翹,這也就是女人穿高跟鞋走路會婀娜多姿的原因。

若孕婦選擇鞋跟較高的鞋子,除了有重心不穩之虞,也連帶影響到腰椎的弧度。只是一般孕婦在腰痠背痛時,往往只考慮到子宮擴大對腹腰造成壓力,卻鮮少聯想到鞋子對脊椎所造成的影響,也就不會去思考是否應改變穿鞋的習慣。提醒孕婦,懷孕時選擇一雙好鞋不僅可以寶貝足部,也能維護脊椎健康。

而為了因應生產機製所分泌的鬆弛素,也可能會使韌帶鬆弛而導致足弓塌陷,形成功能性扁平足,一般而言,產後荷爾蒙會逐漸恢復正常,但在懷孕期間,仍建議選擇有良好足弓支撐的鞋子,以免足弓位置跑掉,長期影響足部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