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育兒Q&A

育兒Q&A

育兒Q&A

Q:如果想帶孩子在家中種植植物,有哪些比較適合?

A:台北植物園園長范素瑋:首要挑選的方式為,選擇危險性較低的植物,避免種植有毒物種,取材的方式也不一定要到野外,或是到花市購買。可以透過平常在家中吃水果的時候,將水果籽留下嘗試種植。她舉例,柚子、橘子都是非常容易種植的植物,大家不妨可以在家中試試看。另外,家長也可以帶著孩子觀察發芽的情況,她也特別提醒,通常植物長出來的第一片葉子會和後面新長出來的葉子有所不同,因此建議透過這種方式,引發孩子的好奇心。

Q:不同年齡的孩子,是否有不同的教導方式呢?

A:臺北市私立雙連幼兒園園長林梅綺:如果以幼稚園的角度來細分,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我們會因為他們能力的不同做為區分,甚至也會採用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做法,例如:幼幼班的孩子因為年紀小還無法使用耙子整土,所以會讓他們觀察較大的孩子種植過後的成果,看看這些花草是什麼顏色,先讓他們與自然環境有更多的接觸;小班的孩子則會讓他們嘗試種植一些較為簡單的植物(紅豆、綠豆等豆科植物),讓他們觀察植物發芽過後,是以什麼樣的方式攀爬,如何加上支柱,幫助植物成長;中班的孩子則是以種植菜類為主,由於菜類種植速度較快,但相對容易吸引蟲類覓食,因此會經由這些過程,讓孩子學習每天要花一點時間來細心呵護自己種植的植物;而大班的孩子則會讓他們從使用耙子整土開始,從頭到尾都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也可以讓他們了解農夫耕種的辛苦和如何從過程之中培養耐心,以及最後收成時如何與他人分享,這些過程對於孩子而言都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

Q:可以透過什麼方式的引導讓孩子加深對植物的印象呢?

A:臺北市私立雙連幼兒園園長林梅綺:利用圖象的方式記憶,不但可以方便學習,而且也適用於各年齡層的孩子。由於蔬菜水果的種類很多,孩子記憶起來可能相對複雜,若是可以透過圖像的顏色以及長相,讓孩子經由聯想記憶,學習起來也比較沒有負擔。而多數蔬菜水果的顏色多半屬於明亮的飽和色系,所以在孩子的認知當中,相對地就更能加深對植物的印象;另外,她也提到,若是可以實地帶著孩子到植物園、農場觀察植物,摸一摸樹幹的質地、聞一聞葉子、花朵的香氣,那麼學習的效果便能更加顯著,孩子也會對於學習植物更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