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蚊蟲蠢蠢欲動!侯佩岺兒子被叮滿頭包?

【焦點議題】蚊蟲蠢蠢欲動!侯佩岺兒子被叮滿頭包?

侯佩岑今日在Facebook分享,兒子臉上多處被蚊子「親吻」的痕跡,看到孩子幼嫩肌膚受到傷害,相信爸比媽咪一定會相當心疼!為什麼被蚊子咬會又紅又腫呢?蚊子特別愛叮小孩嗎?

通常被蚊子叮咬後,過幾天就能痊癒,但伴隨而來的搔癢感卻令人難耐,尤其是嬰幼兒,不懂得節制搔抓力道,家長可能一不注意就抓破皮膚了!而且,有些蚊蟲還會造成疾病傳染,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傷口小,就輕忽其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為什麼被蚊子叮後,肌膚會又紅又腫,還伴隨著搔癢感呢?其實,被蚊子叮咬後,牠們體內所分泌的毒液,會馬上進入人體的皮膚當中,進而引起「免疫細胞」釋放發炎物質,促使皮膚中的血管擴張,造成皮膚紅腫。

另一方面,人體內有一種細胞稱為「肥大細胞」,在被叮咬的同時,會散發出組織胺(發生過敏反應時,身體所釋放出的一種化學物質,會促使我們流鼻水、打噴嚏或身體發癢等現象),使我們的肌膚產生搔癢等不舒服的感覺。

許多父母會發現,為什麼我家寶寶特別容易被蚊子叮?而且每次被叮後的紅腫,總是消退得很慢?一般而言,蚊子對於「溫度」、「濕度」和「氣味」特別敏感,而寶寶體溫偏高、容易流汗,進而比較會吸引蚊子靠近。

加上,寶寶的皮膚屏蔽功能差,因此,只要受到蚊子的「叮咬刺激」,就很容易引發敏感反應,如紅腫、搔癢。若症狀沒有獲得緩解,嚴重者還可能會潰爛、罹患登革熱,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為了避免寶寶深受蚊子所害,建議帶寶寶外出,應適時使用防蚊用品,室內預防方面,平時應注意盆栽、澡盆或花瓶等容器,有無積水等情況,以免孑孓滋生,紗門與紗窗也要定時修護,避免出現破洞情形;水槽及水溝等場所則須定期排水,才能有效減少蚊蟲繁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