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骨髓也會纖維化.醫師告訴你十大警訊

【即時新聞】骨髓也會纖維化.醫師告訴你十大警訊

一名年近七十的女性,自覺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出現腹痛、食欲不振、皮膚搔癢、骨骼疼痛、夜間盜汗及貧血等症狀,原本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身體退化,就醫卻發現,罹患罕見的「骨髓纖維化」。

圖說:超過一半以上的骨髓纖維化病人,係因接受健康檢查中的血液常規與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身體出了問題。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指出,「骨髓纖維化」為後天性罕見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台灣每年約新增150人,好發年齡為50~80歲,且男女性的病發機率相等。此病好發於高年齡族群,初期病症不明顯,常被忽略,老年人如有上述症狀,就應及早到院接受檢查,及時治療。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勇誠指出,超過一半以上的骨髓纖維化病人,係因接受健康檢查中的血液常規與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身體出了問題。

蘇勇誠醫師說,骨髓纖維化的常見十大症狀包括腹部不適(因脾臟增大擠壓其他器官)、疲勞、搔癢、骨頭疼痛、吃東西時很快就飽了,以及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夜間盜汗、發燒以及體重減輕等。

其中最典型的症狀為脾臟腫,正常成人脾臟約為一個拳頭大小,並且被包圍在肋骨之內,所以平常沒辦法摸到這個器官,一旦骨髓造血細胞基因突變,骨髓不斷製造白血球及血小板,骨髓內持續發炎,逐漸纖維化,此時,造血功能轉移至脾臟,以致脾臟不斷變大,壓迫到其他器官,引發腹痛、左側肋骨下疼痛,以及食慾不振、失眠等。

蘇勇誠醫師表示,骨髓纖維化潛伏期較長,早期表現不明確,如果中老年人持續超過四項以上不適的症狀,建議先進行健康檢查了解血液及腹部方面是否異常,或前往血液腫瘤科門診,接受周邊血液抹片與骨髓切片檢驗,就能進一步確診。

為了提升國人對於「骨髓纖維化」的認知,台灣髓緣之友協會與雙和醫院合作,於3月2日至3月15日醫院大廳舉辦「別把一切正常化 小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巡迴衛教展。民眾透過觸控式數位看板,就可檢測自身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