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攝影大師柯錫罹睡眠呼吸中止.每小時暫停呼吸三十幾次

【即時新聞】攝影大師柯錫罹睡眠呼吸中止.每小時暫停呼吸三十幾次

台灣現代攝影大師柯錫杰,今年88歲,年紀雖大,仍充滿創造力,去年九月應邀至紐約參展,不過,這一趟行程卻讓他差一點回不來,這些年來,飽受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之苦,睡覺時嚴重打呼,睡不好,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次數超過30次,必須戴上睡眠呼吸輔助器,沒想到,在機場時,卻因為太重,而無法帶至美國。

圖說:睡眠呼吸中止一般分為阻塞與中樞等兩大類型,前者為臨床最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表示,睡眠呼吸中止一般分為阻塞與中樞等兩大類型,前者為臨床最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主因為睡眠中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而塌陷,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中斷;中樞型呼吸中止的原因則較複雜,可能是心臟衰竭、神經中樞異常,如腦瘤、腦中風等疾病。

根據研究指出,心臟衰竭病患者中,五成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研究發現,心臟衰竭合併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只要加以治療,就能改善心臟功能。

43歲張先生工作忙碌,體型偏瘦,睡覺時卻會打鼾,就醫確診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有輕微糖尿病及高血脂症,但並未積極治療,日前他胸悶、盜汗及走路會喘,超音波檢查後,診斷為嚴重心臟衰竭,心臟功能只剩下兩成,緊急施以球擴張術及支架治療,並戴上睡眠呼吸輔助器,才上病情回穩。

林嘉謨主任說,國內約有兩成中老年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選擇睡眠呼吸輔助器(CPAP)治療,可提高呼吸功能。如果消極以對,長期下來,將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惡化等後遺症。

柯錫杰分享自身罹病經驗,他說,從七年前開始,睡眠品質越來越差,白天拍攝時,常感覺吸不到氣,思考變也慢。確診後,接受治療,並戴著上睡眠呼吸輔助器,三個月回診一次,症狀明顯改善許多。

不過,傳統睡眠呼吸輔助器重達兩公斤,攜帶不便,柯錫杰說,去年九月至紐約時,因隨身行李過重,而被迫取出,在美國期間,幾乎難以入眠。林嘉謨主任指出,曾有患者出國時,忘了攜帶睡眠呼吸輔助器,不幸客死異鄉,在睡夢中心肌梗塞。

林嘉謨主任說,旅行用睡眠呼吸輔助器,可隨身攜帶,使用便利,搭配專屬應用程式App,透過手機,就可了解前一晚睡眠狀況及使用情況,醫師經由遠端讀取系統,也能即時了解患者治療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