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焦點議題】隋棠羨煞眾人的好身材.少吃多運動

【焦點議題】隋棠羨煞眾人的好身材.少吃多運動

恢復孕前好身材相信是許多媽咪的目標,近日隋棠在粉絲團分享瘦身心感想「少吃多運動」!對於,剛生完寶寶的媽咪來說,該於何時啟動瘦身計劃呢?

適身體復原狀況,月子期間建議進行強度較弱的運動。

或許哺乳一段時間之後,不少媽咪會覺得自己好像變瘦了,這是因為在餵奶時,體內的脂肪也隨著需要製造乳汁而被消耗掉了,雖說餵奶是瘦身的開始,但一定要適時運動、月子期間及餵奶後也要避免吃太多。

為了消除體內脂肪與某些部位的橘皮組織,產後瘦身的黃金時期為生產後的6個月內,但分娩後1個月內不需特別減重,避免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熱量而影響奶水分泌,取而代之的是應該多吃高蛋白、高纖維的食品,才可維持足夠胺基酸,以達到製造乳汁的效果,並達到減重目的,畢竟月子期重點是不要胖,很多媽媽會補過頭,不瘦反增。

至於,月子期間到底能不能運動,各派說詞皆有出入,不過,媽咪生產之後雖然元氣大傷,但不至於太虛弱,且躺在床上的時間太久,肌肉量將逐漸變少,所以還是建議進行一些強度較弱的運動。

一般來說,自然產的媽咪於一週後,就可以坐在床上或軟墊上,進行簡單的抬腿、仰臥起坐與腹部收縮運動,一方面有助於瘦小腹,另一方面也能幫助子宮收縮。

不過,產後一個月內都不建議進行劇烈運動,以免傷口出血;過了一個月之後,自然產的媽咪可以進行約30分鐘的有氧運動,剖腹產媽咪則建議40天之後才能做稍微激烈一點的運動。此外,有些媽咪會使用束腹衣來幫助身上的脂肪均勻分布在各部位,但應儘量避免產後1個月內使用壓到胸部的款式,以免影響乳汁分泌。

過了月子期間後,媽咪就可以加緊腳步開始執行減重計畫,此時建議攝取多一點蛋白質食品,以增強肌肉量(肉類以雞肉、魚肉、牛腱、牛筋、豬後腿肉和海鮮類為佳),一旦維持一定的肌肉量,就可幫助身體提高基礎代謝。

除了蛋白質食品之外,平時也應儘量選擇天然的原形食物以及大量蔬菜水果,可以五穀米、糙米飯替代並避免白飯、白麵等精緻澱粉,在熱量降低的情況下,也不會輕易餓肚子,久而久之減重將不再是痛苦的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