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空汙傷肺還傷眼.接觸髒空氣眼睛易過敏紅腫

【即時新聞】空汙傷肺還傷眼.接觸髒空氣眼睛易過敏紅腫

今年台灣燈會在嘉義舉辦,不過,南部空氣品質卻亮起紅燈,眼科醫師指出,空汙中的化學物質或煙霧可能會影響淚液層穩定性,誘發搔癢、乾澀、灼熱等乾眼相關症狀,在如果暴露於嚴重空汙環境,建議以生理食鹽水眨洗出汙染物質,再適度補充人工淚液。
圖說:越來越多證實顯示,空污也會危及眼睛,造成的眼部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指出,台灣到了年底進入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目前環保署按照指數由低到高,將空氣品質區分為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和有害等級一旦。達到非常不良等級QI> 200以上,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

空污對於人體危害,以吸呼道為主,不過,越來越多證實顯示,空污也會危及眼睛,造成的眼部不適,陳子儀醫師指出,每次空污過後,眼科門診患者明顯增加,都是嚴重過敏,紅腫熱痛以及幹眼等症狀。

陳子儀主任表示,空污中的化學物質或煙霧,可能影響淚液層穩定性,誘發過敏症狀。如果接觸到刺激性污染物,就會引發發炎反應,症狀加劇。

臨床觀察,除了空污之外,香煙煙霧,甲醛,及燃料燃燒,均為室內環境常見造成眼部不適的空氣污染來源。至於個人因素則以用眼過度,睡眠不足,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結膜眼瞼疾病,年長,女性賀爾蒙,使用特殊藥物,或自體免疫疾病為主。

陳子儀醫師提醒,空污來襲時,外出時,最好戴著全罩式蛙鏡風鏡,否則,就應減少暴露時間,適度清除停留污染物,與重建穩定淚液層。如空污嚴重,暴露後應以生理食鹽水,眨洗出污染物質,再適度補充人工淚液,重建穩定淚液層。如果眼睛出現發炎反應,就需進一步就醫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