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自我心理調適重點&培養親子默契時機

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自我心理調適重點&培養親子默契時機

從得知懷孕的那一刻起,看著肚子漸漸變大,感受胎動,這都是女人蛻變為一個母親的重要過程,不論是角色認同、生理狀態、育兒知識、家庭支援等各方因素,都可能影響產後心理狀態。

初為人母的心理建設

對於探索未知事件,我們可能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緒,為了讓未知符合期待,做足功課更顯重要,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吳珮全認為,媽媽健康快樂才會有快樂的寶寶,或許女人天生就肩負懷孕與哺乳這兩件大事,對於照顧寶寶的使命感會比男人多一些,但育兒之路是很長的過程,過程中會遇到許多需要學習的事,除了解更多相關知識,增長智慧之外,最重要的是懂得與另一半共同承擔這甜蜜的負擔。


產後情緒不安穩的原因

很多媽媽表示,剛生完小孩會突然覺得自己變得愛哭、情緒化,甚至擔心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好寶寶,吳珮全醫師表示,情緒變化大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荷爾蒙變動所致」,懷孕時高漲的雌激素與黃體素,在寶寶出生、胎盤剝離後,也會大幅下降,同時,自體免疫系統也處在比較弱的狀態之下,恢復平衡也都需要時間,加上,寶寶剛出生睡眠時間斷斷續續,媽媽相對比較難有連續性睡眠,一旦睡不夠,人的情緒比較容易焦慮、暴躁,起伏不定。

化解長輩要求的心理壓力

為何長輩什麼事都要管?其實這是因為他們在乎你。當家裡多了個小寶貝,除了爸媽之外,阿公阿嬤或是其他親友,一定都希望寶寶能夠健康、快樂成長,但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自然想法與做法也會不同,吳珮全醫師認為,若無法與長輩溝通,可以尋求觀念相同的家人幫忙,若是攸關寶寶的健康,可以請長輩隨同一起至相關門診,聽聽醫師怎麼說。


覺察自我心理需求

若自己的個性屬於比較內向、壓抑,在產後情緒波動較大階段,要特別注意替情緒找出口,吳珮全醫師建議,先練習把自己的想法或感受說出來,聽聽自己的聲音,漸漸地就能發現自己內心的需求,發現問題點後,可尋求另一半或親友幫助,解決問題、排解壓力。此外,不論是育兒還是工作,支撐一個家庭絕對不會是件輕鬆的事,夫妻要互相體諒,成為彼此最大的後援。


建立安全感

新生兒時期,寶寶的安全感多來自於「吃飽」與「睡好」。此階段,寶寶的胃容量小,喝奶次數多,睡眠時間也較零碎,需要照顧者花較多的心思,適時滿足寶寶的需求;在寶寶醒著的時候,多和他說話、抱抱他,其實就能讓寶寶感受滿滿的安全感。月子期間,不免有很多親朋好友帶著祝福前來探望,寶寶被抱來抱去會不會覺得沒有安全感呢?吳珮全醫師認為,只要在不打擾寶寶睡眠與喝奶的情況之下,人與人間的適度互動,有助於建立寶寶安全感。

培養好帶寶寶

每個寶寶天生氣質不同、生長環境不同、父母的照護方式不同,每對父母對於寶寶的期待也不同。有時候明明已經餵過寶寶、尿布換了、環境安靜舒適,寶寶卻依然哭鬧,不免讓爸媽擔心,其實寶寶和照顧者一樣都在適應新生活、認識彼此,吳珮全醫師強調,媽媽快樂,寶寶自然也快樂,唯有透過耐心觀察才能搞懂寶寶想對你說什麼,培養親子默契與建立寶寶安全感,有助於寶寶心理更加安定。為什麼寶寶半夜特別愛哭鬧?吳珮全醫師說明,在寶寶腦神經發育尚未完整前,晚上睡覺時相對較容易因做惡夢而產生哭鬧,排除生理與疾病因素,父母應多耐心安撫。


和老公共同培養育兒默契的重要性

吳珮全醫師笑說,和老公共同培養育兒默契非常重要!照顧孩子本就是父母共同的責任,或許男人無法享受女人懷孕時與胎兒間的緊密互動,但透過共同參與產檢、媽媽教室,或是懷孕過程中發生水腫、抽筋等不適時請老公協助,討論寶寶出生後的計畫等,都能讓老公準備成為一個爸爸。
寶寶出生後,兩個人或許會因為價值觀不同,對孩子的照護與教養有不同意見,這是很正常的,但要記得兩個人的共同目標都是為了寶寶好,靜下心來聽聽對方怎麼說,不用每件事都要求對方做到你理想中的一百分,多讚美對方,有助於家庭更和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