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育兒照顧掌握技巧&哺餵母乳滿滿幸福

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育兒照顧掌握技巧&哺餵母乳滿滿幸福

對於眼前的新生兒,新手媽媽慌亂在所難免,只要用心了解寶寶需求及月子期間和老公一起學習的育兒技巧,相信很快即可上手。

了解需求.避免寶寶哭鬧

該如何理解寶寶需求,若不斷哭鬧該怎麼辦?這是所有新手父母最擔憂的事情之一。國泰產後護理之家台北會館護理長何佩娟說明,要看寶寶生理層面是否已被滿足,包括是否便便、尿尿了或肚子餓,因為每個寶寶個性不盡相同,部分寶寶可能尿布一有排泄物就會感到不適而哭鬧,只要一換完尿布就好,所以當寶寶一哭,首先觀察是否需要換尿布或洗屁屁,以免長時間沒換尿布導致尿布疹,寶寶可能會哭鬧更嚴重。
觀察寶寶是否肚子餓而哭鬧?先看嘴巴有沒有吸吮動作,頭有沒有扭來扭去要找尋乳頭或身體蜷曲起來及手握緊,看起來很緊張的感覺,通常就是肚子餓,但新生兒時期,寶寶胃容量小及出生體型不一,因此食量差異大,建建議可用寶寶體重計算,1公斤體重乘以150~180ML,再除以4至6餐,就能得知瓶餵一餐奶量的參考值。


月子期間必學育兒技能

產後在醫院或是產後護理之家時,務必先學會換尿布、洗澡及安撫寶寶的技巧,除此之外,最重要是給寶寶滿滿的安全感,讓寶寶聞到最熟悉的媽媽味道,被擁抱在媽媽懷裡感到安心,可安定寶寶的情緒,有時候可以使用包巾讓寶寶感覺仍在媽媽子宮內,或讓寶寶貼在媽媽胸前聽心跳聲。不過,是否使用包巾可依照寶寶狀況,有些習慣被包緊緊才睡得著,但部分寶寶則是只要包緊就會睡不安穩,硬是要將手掙脫出來時,也不用硬性強迫他,每個寶寶都會有最適合自己的狀態。
何佩娟護理長更強調,照顧寶寶時,媽媽不能太過緊張,因為寶寶會感受到照護者的情緒,只要你慌、他就會跟著慌,這也就是有時候不常照顧孩子的爸爸,只要一抱寶寶,寶寶就會哭鬧的緣故,因為他從很放鬆的人被轉移到焦慮的人身上,他感受到焦慮情緒就會跟著害怕。


如何避免腰痠背痛

坐月子期間,大約3小時就要餵一次奶,若直接騰空坐著餵奶或擠奶,腰部沒有支撐,以及過度久站、久蹲、久坐,沒有適當休息,或總是彎腰幫寶寶換尿布或洗澡等,經常讓腰部過度向前彎曲,自然容易導致腰痠背痛。何佩娟護理長建議,在擠奶或餵奶時,可以靠著哺乳枕或抱枕來減緩腰部負擔,而換尿布時最好在尿布台上,若沒有尿布台,則請媽媽坐在床上將雙腳放平打開,讓寶寶躺在中間,儘量避免彎腰,增加腰部肌肉負擔。


母乳對寶寶的好處

母乳營養價值高,好消化好吸收,能增加寶寶抵抗力,尤其是穩定存在的乳糖與寡糖,能促進寶寶腸內益菌的生長、酵素能幫助消化吸收,而母乳中的分泌性免疫球蛋白sIgA,具有耐酸與不易受蛋白酶分解特性,能進入寶寶的腸道,附著在腸道上皮,阻止細菌與病毒入侵腸道黏膜。
親餵母乳還能讓寶寶從媽媽乳房及擁抱中,獲得極大的安全感,使生理或心理需求得到很大滿足,讓親子連結更緊密;還能降低新生兒發生中耳炎機率及訓練口腔咬合的發育,透過吸吮的過程逐漸建立牙齒適當咬合的基礎。

訓練親餵母乳技巧

正確含乳及有效吸吮是達到親餵最好的方式,也是增加泌乳量的最好方法。產後媽咪常常會因為太累,將寶寶推回嬰兒室,讓護理師用瓶餵方式餵奶,寶寶只要輕輕吸吮就有大量奶水,不像吸吮乳房必須耗費更多力氣,等到隔天早上再改成親餵,寶寶有時候會無法理解為何突然改變,這時千萬不要強迫寶寶吸吮,要等寶寶有尋乳、吸手指、舔嘴唇等飢餓線索時,先增加肌膚接觸,再擠出母乳滴在乳頭上,誘發寶寶含乳,如果寶寶抗拒,也不要硬逼他吃,以免造成反效果。月子期間應先訓練寶寶的親餵技巧,等到日後職場媽媽準備回工作崗位,再減少親餵次數,慢慢增加瓶餵次數,循序漸進地改變哺乳方式。

該如何知道寶寶吃飽了?

何佩娟護理長指出,透過觀察就能得知寶寶是否吃飽,可以透過觀察尿布,出生5天後,1天約有5至6次濕透的尿布;6週後,1天4至5次濕透的尿布,,尿液顏色清淡,若達到數量就表示寶寶當天的奶水攝取量足夠,如當寶寶水分攝取不足時,解尿會解出橘紅色尿液,稱為「結晶尿」;其次,觀察乳房變化,當寶寶吸吮時會有吞嚥聲,連帶乳房也會越來越鬆軟,代表母乳被順利移出,且當寶寶攝取足夠的奶水,通常都會安穩滿足的睡著,排便順利,心情處於平穩的狀態;最後,可觀察寶寶體重,是否每個月體重增加至少500g,通常在5至6個月大時為出生體重的2倍,1歲時則是出生體重的3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