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出生開始學教養.花花草草真有趣

出生開始學教養.花花草草真有趣

一年之中氣候最宜人的春天即將到來,在這個季節裡許多家庭也會安排幾趟旅遊,帶著寶寶一起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在最天然的遊樂場裡盡情玩樂。而在大自然裡除了蘊藏著豐富的生態與天然資源外,也有許許多多的學習與遊戲題材,對於寶寶的認知、動作、感覺統合、感官刺激等發展有正向助益。

寶寶最佳的遊戲與教育環境

1.大自然充滿了數不清、玩不盡的遊戲題材,絕對是在室內遊戲所無法模擬與比擬的,例如在河邊打水漂、在田裡灌蟋蟀、用芒草編織各式各樣的動物造型等。

2.大自然中富有探索不完的新鮮事,不僅能提升寶寶參與活動的動機,也能增長寶寶的自然科學常識。例如看到蜜蜂正在採花蜜時,可以向寶寶解說蜜蜂對於大自然的貢獻、環境變遷對於蜜蜂生態的影響等。

3.大自然環境瞬息萬變、較難預測,可以藉機訓練寶寶的危機反應與處理能力,培養自我保護與適時求救的觀念。例如看到鬼針草、芒草叢等不可隨便靠近,以免受傷。 

4.大自然所能提供的感覺刺激較多樣化,例如光線、風吹、溫度、聲音等更富變化性,讓寶寶學習整合更多的感覺訊息,累積更豐富與多元的感覺動作經驗,例如在沙灘上行走時,能夠保持身體平衡。

5.藉由有趣又好玩的環境探索與遊戲經驗,讓寶寶愛上大自然,並藉此傳遞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例如垃圾不落地、愛護動植物等,將保護地球的責任繼續傳承下去。

6.室內的遊樂場所通常有時間限制,而大自然環境永遠敞開大門迎接您的到來;最重要的,您隨時都可以找到免費的大自然遊樂場。


花花草草是寶寶的好玩伴

1.天然的水彩顏料:龍葵(又稱野茄子)果實

龍葵是路邊常見的植物之一,果實圓圓的像是一顆一顆葡萄,也富含了藍紫色的色素,可以試著蒐集果實並搗碎後用水彩筆沾染作畫。此外,記得小時候玩扮家家酒時,也經常用龍葵的果實做為做菜的材料之一唷!

2.最天然的射擊遊戲:蒼耳果實

蒼耳的果實像是橄欖球一般,果實外表具有堅硬的鈎刺,非常容易附著在衣服上。可以蒐集蒼耳果實做為子彈,將舊襪子套在保特瓶或鋁罐上當做敵人,向它們丟擲蒼耳果實,比比看誰能在敵人的身上留下最多的子彈!

3.最天然也最稀有的寶藏:四葉酢漿草

直到今日,每當我到戶外踏青,看到酢漿草時,都會低下身或蹲下來找找看是否有四葉的酢漿草,傳說中四葉酢漿草能夠帶來幸運。一般的酢漿草大都是三片葉子,只有極少數因基因突變而出現四片葉子,因此非常罕見,您是否看過呢?如果還沒看過,到戶外時可以帶著寶寶一起尋找,看看是否有機會一圓童年至今尚未達成的夢想唷!


寓教於自然之中

1.我是小保母:養殖多肉植物盆栽

多肉植物,如仙人掌等,照顧簡單且容易存活,因此經常被種植在室內作為景觀裝飾。帶著寶寶一起照顧多肉植物的盆栽,可以培養寶寶的責任感、時間觀念與同理心。此外,現在許多花店都有販賣各式各樣的造型花盆、裝飾品(如玩偶、柵欄、樓梯等),也可以帶著寶寶發揮創意與想像力一起設計、建造多肉植物的家。

2.小小農夫:觀光果園巡禮

現代有許多孩子,吃水果卻不知水果的原貌,先前看過一篇報導,文中提到許多小學生不知道西瓜是長在樹上還是土裡,但這也不能怪他們,畢竟現在農地越來越少,讓孩子們減少了接觸與認識的機會。而前陣子,開心農場的遊戲盛行了一陣子,許多孩子也透過這些類型的遊戲認識了水果的來源。不過,與其坐在家裡用遊戲認識水果,倒不如帶著孩子到觀光果園一探水果的真面目與成長史會更加有趣喔!

3.植物觀察家:豆類成長

如果要讓孩子認識與親身體驗植物的成長過程,最快速也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種植綠豆等豆類植物,只需要將衛生紙或棉花沾水,然後把豆類放上去,過幾天就會開始發芽,只要兩週左右的時間,就可以看到長高高並且綠意盎然的豆苗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