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瑞莎與女兒Nika.感謝有妳 讓一切變得不平凡

瑞莎與女兒Nika.感謝有妳 讓一切變得不平凡

結了婚,讓瑞莎的心有了安全感;有了孩子,則讓她對「家」有更深刻的體認,也讓她覺得生命因此增添了更多精采與美好體驗。

想在台灣有個家

來自烏克蘭的瑞莎,亮麗甜美的外型經常讓台灣觀眾印象深刻,在台灣工作多年,結婚前,深愛家人的她經常一有空就回烏克蘭與家人相聚,一直到在台灣工作的第5年,她逐漸發現回烏克蘭的日子裡,她也會慢慢開始想念台灣,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念頭也因此萌芽。然而,想取得台灣國籍,必須放棄烏克蘭國籍,她必須取得家人的支持。懷著忐忑的心情與爸媽討論,瑞莎的爸媽在聽了瑞莎的想法後,不但表示支持,也認為:有親愛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退休後其實也可以隨著瑞莎來台灣,讓家人可以時常聚在一起。

聽到爸媽這麼說,瑞莎彷彿吃了定心丸,開始投入申請台灣國籍的複雜流程。「我深深愛著烏克蘭,但當我結了婚、有了孩子、愛上台灣,且家人也能隨我來到台灣後,我也想在台灣有個家,雖然必須選擇放下烏克蘭國籍,但它仍永遠是我心中最愛的家鄉」。 申請台灣國籍的過程複雜且辛苦,孩子出生後,因為國籍問題,為女兒申請健保卡時,發現女兒資料中母親欄位空白,曾讓她為此非常焦慮與傷心,但孩子的出生讓瑞莎變得堅強,她不但願意、也能承受漫長的等待,同時非常期待2019年領到台灣身分證的那天到來。



愛情長跑Mike貼心守護感情

憶起與老公Mike交往5年的過程,瑞莎坦承老公對她的好讓她覺得不真實,她自認雙魚座的自己不安全感極重,常常因為不安和老公吵架,5年的交往中分分合合,但老公卻不曾放棄,持續的守候讓她感動,也終於讓她在2015年點頭答應老公的求婚「我太膽小了,花了很長時間,真的太晚答應了,我不知道這麼好」。結婚對瑞莎的不安全感似乎有安定的作用,婚後瑞莎與老公不太因為不安而吵架,老公始終如一的體貼與呵護也讓她對婚後生活感到幸福滿足。

過瑞莎透露,其實Mike是個嚴肅的人,平常不常笑、話也不多,但女兒出生的這一年,Mike的笑容時常浮現,對女兒的照顧,無論是泡奶或陪玩都無微不至,讓瑞莎覺得老公是個滿分爸爸。提及迎接女兒的那一刻,瑞莎笑說:「在產房時,是Mike先落下男兒淚」,她當下只覺得女兒既熟悉又陌生,還沒有老公如此深刻的感受。



驚喜懷孕不敢奢求是女兒

懷孕前,習慣把自己照顧周全的瑞莎,對於當媽媽這件事情幾乎沒有想像過,也沒有特別想要小孩,但婚後當小兒科醫師的爸爸提醒她:有些夫婦想懷孕必須努力很久,有時可能需要4~5年的努力,建議她儘早開始準備。加上Mike很期望有自己的孩子,這才讓瑞莎開始有了懷孕的心理準備。

抱著不可能這麼快懷孕的心情,瑞莎發現懷孕時又驚又喜,看著驗孕棒眼淚潰堤,不敢相信一切來的這麼早,得知懷孕前,瑞莎在海南島拍動作戲,肚子不舒服讓她以為是腸胃炎,只吃白飯與喝水,直到回到台灣看醫生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懷孕了。

「我大概生產後一個多月才對女兒有感覺」,對於女兒Nika的出生,瑞莎笑著承認自己的母愛沒有那麼即時,「但每天都慢慢有感覺」,對女兒的愛隨著女兒一天天長大越發濃烈,除了工作,瑞莎幾乎將生活中心都放在女兒身上,「只要看到她笑,我們就都很開心」,Nika出生後,瑞莎花很多時間陪伴女兒,同時哺餵母乳到孩子1歲,而Nika本身也是個性情穩定的天使寶寶,不但出生後沒多久就能睡過夜,也只有在肚子餓的時候才會發脾氣,讓瑞莎1年多的育兒路上,不覺得曾經歷過挫折。

回憶起Nika名字的由來,瑞莎追溯到童年時期很期待媽媽能為她生一個妹妹,因此當媽媽再度懷孕時,她已經為妹妹取好名字「Nika」,但沒料到後來是弟弟誕生,讓小瑞莎失望至極。這個失望讓瑞莎想起來歷歷在目,並且不想再次經歷,因此懷孕時,她不敢期待腹中的寶寶是女孩,且在不知道寶寶性別時,就先做好寶寶是男生的心理準備,甚至連小男孩的衣服都準備好了,為的就是避免自己再度失望,沒想到當寶寶性別揭曉,醫師宣布是女兒,瑞莎的眼淚再度因為高興而潰堤,在診間一再詢問醫師「這是真的嗎?」直到得到肯定答案,才終於開心的為女兒再次命名為Nika。



母職讓瑞莎更堅強

對孩子的愛如此濃烈,也讓瑞莎自覺成長許多,有了孩子後,瑞莎深深能體會當母親的心情,覺得自己更懂得媽媽、也感受到要為一個生命、一個家負起責任的心情,「Nika出生後,覺得自己變得更堅強,但也開始明白對孩子真的會一直擔心,現在常常要自己學習放手,例如:她開始學走路,就告訴自己不要一直擔心她會跌倒」。此外,瑞莎對於自己的言行舉止也開始有更多的留心,期望帶給女兒良好的身教示範,例如:對於發脾氣這件事更收斂,避免女兒有樣學樣,「真的很生氣的時候,會讓自己冷靜、暫時不說話」。


很難但很值得

育兒路上,幾乎每對爸媽都會遇到教養觀念不同的時候,瑞莎與老公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教養路上難免有看法不一致的時候,「通常是看誰比較有道理,但因為我陪Nika的時間比較多,所以目前這方面他比較會尊重我的意見」。每個禮拜三是瑞莎與老公的約會日,這個設定是浪漫的Mike所提議,問及是否老公對她把所有時間花在Nika身上有點吃醋,她笑笑地說她不確定,但對於兩個人能夠有每周一次的單獨約會感到甜蜜。

當了媽媽後,瑞莎坦言生活有了很大的轉變,跟產前完全不一樣,但女兒的出生卻讓她覺得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她感謝人生中遇上老公Mike、感謝女兒Nika選擇他們當爸媽,「我很珍惜與Nika相處的每一秒鐘,希望時間不要跑得這麼快,帶孩子雖然有時候很難,但一切都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