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天然起司、人工起司哪一個好?聽聽專家怎麼說

天然起司、人工起司哪一個好?聽聽專家怎麼說

許多家長習慣購買起司,讓孩子在食用乳製品時多了一種選擇,食藥署提醒,不管是天然乳酪,或是加工乳酪,都應該重視儲存環境,打開後應儘速食用完畢。

圖說:牛奶、起司、優格、優酪乳都屬於常見的乳製品。

食藥署表示,天然起司原料為新鮮生乳,添加乳酸菌發酵,再加入凝乳酶,藉此它凝固;再排出乳清、保留凝乳固形物,根據各地偏好風味,添加鹽分、塑形、熟成時間控制,就會變成在超市展示櫃裡看到的天然起司,外型不一樣,味道也大不同。

至於加工乳酪,舉凡美式漢堡或三明治使用的起司片,焗烤飯上鋪的滿滿一層濃稠乳酪條,還有墨西哥脆片沾的起司醬,小朋友補充鈣質的乳酪塊、起司球,這些都屬於加工乳酪。

加工乳略的製作方式是將一種或兩種以上的天然乳酪粉混合、加熱融合,再添加乳化劑、植物油、營養添加劑、食用色素等,接著重新冷卻,凝結成市面常見的加工乳酪。 

常有家長問天然乳酪好,或是加工乳酪好,食藥署指出,各有優缺點,天然起司雖然天然,但價格偏高,且臺灣濕度較高,天然起司不易保存,就算放在冰箱裡保存,也容易受到周遭的食物影響味道導致變質。 相較之下,加工起司售價較為便宜,但保存時間較久,方便攜帶、購買和食用。 

在保存方面,天然起司製造過程需要嚴格調控溫溼度,因此,想要吃到美味的起司,就要妥善保存。由於天然乳酪隨著時間,氣味和菌種而改變,且容易吸附環境中的味道,所以最好用保鮮膜包好,冷藏儲存。

開架式的加工起司,開封之後,應以保鮮膜密封,以免發霉,或沾附到冰箱裡的其他味道。乳酪絲開封後,最好放進冷凍庫保存,並儘快食用完畢。起司片大都單片包裝,如果一次吃不完,沒吃完的單片乳酪應該放入保鮮盒,留意保存期限。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幼兒保育學系助理教授林佳蓉表示,牛奶、起司、優格、優酪乳都屬於常見的乳製品,家長可以輪流購買,增加口味上的變化,例如以起司做披薩、焗烤飯,或以優格做沙拉醬,這些都可讓孩子攝取足夠的鈣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