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口水可能使寶寶肌膚發炎!

【焦點議題】口水可能使寶寶肌膚發炎!

口水疹是一種皮膚發炎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唾液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較長,而導致唾液中的消化酵素,有機會溶解掉表皮最外層的「角質」所造成的傷害!

當寶寶皮膚的角質層不斷受到破壞,就會變得脆弱


肌膚角質層內的細胞含有角蛋白,有助於減少水分的流失,保持皮膚濕潤。一旦角蛋白受破壞,水分便容易流失,形成皮膚乾燥、發癢、脫屑的現象。無論是成人或是嬰幼兒都會有同樣的影響,但由於寶寶的皮膚較薄,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容易發炎。

雖說,口水疹僅為一種皮膚發炎的現象,但如果長期反覆發作、發紅的情形不減反增,又或者是產生變異,父母就要有所警覺,因為當寶寶皮膚的角質層不斷受到破壞,就會變得脆弱,原本輕微的皮膚發炎也可能演變成令人頭痛的過敏性皮膚。

我們都了解,引發口水疹的元兇就是唾液,除寶寶本身的唾液,當身邊的家人、朋友親吻寶寶時所殘留下來的唾液,也會有同樣傷害。最常好發的位置是在唾液最容易聚積的下巴,但兩頰、脖子、胸口等,比較容易接觸到口水的部位,也都可能發展出口水疹,除了平日應加強寶寶皮膚的清潔,也要儘量避免過於頻繁的親吻動作。

另外,也要呼籲家長,清潔動作務必放輕、放柔,以免擦出二次傷害的細菌溫床。如寶寶有吸吮奶嘴的習慣,要注意容易往嘴邊擴散的唾液,減少寶寶吸吮奶嘴的時間,也是預防口水疹的小撇步。而當寶寶到了開始接觸副食品時,流口水的狀況會漸漸得到改善,皮膚的抵抗力也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強化,口水疹形成的機率便逐漸下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