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發燒如何正確測量體溫?

【即時新聞】孩子發燒如何正確測量體溫?

春節前夕,寒流一波波接連來襲,連日低溫又濕冷多雨,氣候變化多端,不少小朋友發燒、咳嗽,讓家長擔心不已。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建議,服用退燒藥後1小時,應用耳溫槍測量體溫,至於生病時,則需每4至6小時測量一次。

圖說:如果發燒時,溫度異常,建議家長在量完孩子體溫後,順便量自己的體溫。

洪依利醫師指出,出生未滿一個月的寶寶,最好以溫度計測量肛溫,如果滿了一個月以上,就可選用耳溫,只要拿起耳溫槍,測量姿勢正確,短短幾秒鐘即可測出體溫變化。

人體的體溫控制中樞位於頭骨內的下視丘,與耳內鼓膜的位置與溫度都非常接近,耳溫槍就是藉由測量鼓膜散發的紅外線得到體溫,因此準確性相當高。 

不過,耳溫槍應該定時校正,幼兒體溫成人還高,平均約在攝氏36.5~37.5度之間,如果發燒時,溫度異常,建議家長在量完孩子體溫後,順便量自己的體溫,就可以比對耳溫槍是否精準,正確測量方法順著耳道,深入一點,才能準確測得體溫。 

食藥署表示,耳溫槍的操作簡便快速,成為家庭量測體溫的必備醫療器材,不過,選購耳溫槍時,切記「一認、二看、三會用」等安心三步驟,才能用得安心。

首先正確「認」識耳溫槍屬於醫療器材,選擇時「看」清楚包裝上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使用前詳細閱讀說明書,並「會用」耳溫槍正確的量測體溫。

民眾也可以透過衛生福利部許可證資料庫(http://www.fda.gov.tw/MLMS/H0001.aspx),查到核准上市的耳溫槍產品相關資料。   

洪依利醫師強調,耳溫槍所測得的溫度,並不能作為判斷是否生病的唯一依據,如果身體感覺發熱,或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診治。就醫時,最好隨身攜帶體溫記錄,做為醫師診斷參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