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電子煙口味眾多.全國超過5.2萬青少年吸食

【即時新聞】電子煙口味眾多.全國超過5.2萬青少年吸食

電子煙外型酷炫,口味多種,包括棉花糖、巧克力、水果、香草等,又聲稱不含尼古丁、不會上癮,吸引不少兒童與青少年嘗試,專家保守估計,全國超過5.2萬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嚴重危及身體健康。

圖說:大部分電子煙均含有尼古丁。

研究發現,青少年若曾在兩年內吸過電子煙,嘗試抽一般紙菸的機會,將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六倍。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說,「電子煙是吸菸、毒品的入門磚」,家長、師長不可忽略看電子煙對於孩子的危害程度。 

研究發現,大部分電子煙均含有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部分產品甚至含有一級致癌物甲醛、亞硝胺。更可怕的是,來源不明,可能添加大麻、安非他命等毒品。 

小兒科雜誌(Pediatrics)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接觸電子煙而住院的比率是接觸普通菸品中毒者5.2倍。抽電子煙將導致咳嗽、氣喘症狀惡化,進而提高住院比率。 

此外,國外研究也證實,青少年若曾在兩年內吸過電子煙,其嘗試一般紙菸的機會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六倍,顯示電子煙確實是抽菸的入門磚。

為此,國健署、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兒童基金會等機構呼籲,民眾應該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加強管制電子煙,全面禁止販售、製造、輸入。

王英偉署長指出,這次修法重點包括加強電子煙管制,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廣告與場所內吸食。此外,禁止加味菸,擴大警示圖文至85%,擴大室內公共場所禁菸,以及禁止菸商具名贊助等。他表示,加味菸對於女性來說,具有一定吸引力,目前國內女性吸菸者維持在3%至5%,但使用加味菸比率較高,平均每五個抽菸女性就有一人使用加味菸,因此,有必要予以禁止販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