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流感拖八天才就醫.30多歲健康女子一命嗚呼

【即時新聞】流感拖八天才就醫.30多歲健康女子一命嗚呼

別以為年紀輕,身體健康,就能輕忽流感病毒的威脅,疾管署公布最新流感疫情,上周新增5例流感死亡個案,其中一人為30多歲女性,在身體不適時,並未積極就醫,等撐到第八天,呼吸急促、嚴重咳嗽,就醫檢查發現,雙側肺炎,導致呼吸窘迫,最後仍救不回來。

圖說:出現咳嗽發燒等類流感症狀應迅速就醫。

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目前仍屬於流感高峰期,流感病毒易藉由人來人往傳播,民眾走春拜年或外出旅遊時,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出現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戴上口罩,迅速就醫。

疾管署最新疫報顯示,國內上週(2月4日至2月10日)類流感門急診共11萬1,541人次,較前一週略降4%。上週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4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另外,新增5例流感死亡個案,其中4例感染B型、1例為H1N1,均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4例有慢性病史,另1例就是該30多歲女性,原本身體健康,沒想到卻死於流感。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歷年來,絕大部分流感死亡個案均合併慢性疾病或肥胖,該名女性個案就顯得特殊,年紀才30多歲,身體健康,只因未在第一時間就醫,不幸死亡,令人遺憾。

他提醒,如果出現咳嗽發燒等類流感症狀,應迅速就醫,目前全國四千多家合約院醫療院所,備有流感抗病毒藥劑,只要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即可使用公費藥劑。

疾管署統計,自2017年10月1日起迄今,全國累計37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4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46例B型、4例H3N2、3例H1N1、1例A未分型);在確定及死亡病例感染病毒型別,以B型為多,約佔八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