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父母保有幽默感.幫助孩子正面情緒發展

【即時新聞】父母保有幽默感.幫助孩子正面情緒發展

有些孩子天生愛哭,有些卻是笑嘻嘻,國泰醫院復健科臨床心理師黃琡惠指出,每個孩子都有著不同的氣質,這是天生對外在或內在刺激具有的獨特反應方式,建議家長學習如何與幼兒互動,讓孩子個性開朗活潑。

氣質沒有所謂的「好」、「壞」。

黃琡惠心理師說,氣質沒有所謂的「好」、「壞」,就看父母能不能了解、能不能調整步伐和孩子互動或在環境中引導孩子,制訂規範,避免在公共場所影響他人。 

舉例來說,孩子個性活潑,活動量較大,家長應該多陪著孩子至戶外走動、跑跳,消耗過剩的精力,之後再安排相對靜態的活動平衡,但在人際互動時,應先告知具體的限制,例如,「只能在公園玩」、「先說才能借別人的玩具」、「如果推人就不能繼續玩」等。

黃琡惠心理師強調,一旦孩子越了界,家長就應該立即中斷活動。如果孩子哭鬧,家長應該冷靜面對,給孩子時間或空間平靜情緒,但須堅持原則,不能為了讓孩子停止哭鬧,而輕易妥協。

至於生活作息不規律的孩子,家長應該善用環境,引導孩子與家人的生活作息儘量同步。例如,固定的就寢時間,關燈、安靜的睡眠情境,即使孩子無法入睡,也要持續執行。

黃琡惠心理師建議家長應該保有幽默感,才能幫助孩子朝正面的情緒發展,即使孩子個性不穩定,容易生氣,父母還是應該給予愉快、正向、不急躁的回應,並讓孩子學會自己找到開心的事。

如果孩子個性內向,黃琡惠心理師建議,家長儘量讓退縮的孩子在自然情境下接觸新事物,不特意鼓勵也不強迫接受,當孩子出現好奇心時,再以有趣的口吻介紹或引導探索,這就是「第一步」。若孩子再次退縮,也沒關係,靜候孩子下回的好奇心再起。

許多小朋友注意力容易分散,黃琡惠心理師建議家長,應該讓環境單純,例如,家裡不可以出現滿地成堆的玩具,也不能邊看電視邊玩,吃飯時保持安靜,玩具以箱子收納,想玩時再拿出來。

部分孩子一遇到困難,就選擇放棄投降,黃琡惠心理師指出,家長應該適時鼓勵,一步步地引導孩子解決問題,讓孩子有成功克服困難的經驗,漸進地增加難度,讓孩子不再畏懼挑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