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不吃油膩、高熱量年菜,但她還是胖了六公斤?

【即時新聞】不吃油膩、高熱量年菜,但她還是胖了六公斤?

燒豬腳、佛跳牆,太油太肥,一名年輕女生怕胖,因此,參加公司尾牙聚餐,以及家族年夜飯,幾乎不太吃油膩、高熱量等食物,但沒想到去年過了一個春節,她還是胖了六公斤,原來少吃了正餐,但鳳梨酥、瓜子、甜湯與各式糖果點心可是一點都沒少吃。

圖說:零食甜點控鍾愛的堅果瓜子、牛軋糖、年糕、紅豆甜湯,恐造成糖與油脂的攝取超標。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該名女子屬於「甜食控」,對零食甜湯毫無抵抗力,去年過年期間,不管是看電視、打麻將,手幾乎離不開瓜子、核桃,自以為少吃蹄膀、東坡肉、佛跳牆,應該可以維持身材,殊不知光是吃了甜點,就讓她整個人大了好幾號。 

最新出爐《年節飲食偏好與年後健康補償行為調查》發現,國人在年節期間最常見三大類「偏執系飲食」,分別為大量攝取高油、高膽固醇、肉類、海鮮的「肉食族」;偏好火鍋羹湯等高鈉料理的「火鍋狂」;以及,嗜吃零食、甜湯的「甜食控」。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台灣傳統年節菜色原本就比較高油、高鈉、高糖,大魚大肉擺滿桌,如果過年期間又化身為「肉食族」,則身體可能出問題,血糖、血脂、血壓容易異常。

調查發現,在常見三大類「偏執系飲食」中,「肉食族」比率最高,約占六成,至於嗜吃零食甜湯的「甜食控」則以女性居多,過年之後,可能連牛仔褲都穿不下,必須快速減重。 

《年節飲食偏好與年後健康補償行為調查》就發現,六成五民眾曾因年節期間暴食暴飲,產生罪惡感,年後採取補償性的減重行動,其中四分之一方法不正確,採用偏食飲食法減重,以致內分泌失調、頭暈、快速復胖。 

趙函穎提醒,採取自虐式手段來減重的民眾並不少見,許多人減重減出一堆毛病,例如,有人採取斷食飲食法,只吃某一些食物,容易缺乏特定營養素,有些人肌肉流失,看起來老態盡出,嚴重時甚至損及腎臟與腦部損傷。

如何健康減重?趙函穎建議,可以從早餐著手,採漸進式地減少熱量攝取,例如,有人早餐常吃肉蛋漢堡、大杯冰奶茶,高油、高膽固醇,熱量500~600大卡。如果改吃無糖高纖豆漿搭配關東煮的高麗菜捲與杏鮑菇,熱量才254大卡,只有原本的一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