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奶水不足可能是這些原因造成

【焦點議題】奶水不足可能是這些原因造成

乳房是分泌腺體的一種,主要功能是「泌乳」,以提供嬰幼兒成長所需養分。從外觀來看,乳房組織由乳房、乳暈和乳頭所構成,乳房內則有腺體組織、支持組織與脂肪、輸乳管等,都與泌乳功能密切相關。

媽媽的憂傷、壓力等,都會減低奶量。


無論是新手媽媽或曾有育兒經驗者,由於新生兒個體差異,都可能在哺餵母乳方面碰到問題,其中又以「奶水不足」最常被人詢問,以下為可能導致奶水不足的原因及改善方法:

1.延遲開始哺乳時間

【建議】採行產後肌膚接觸,親子同室。


2.哺餵次數不夠頻繁

【建議】媽媽須定時擠奶。


3.哺餵時間太短

【建議】餵奶時間要長到讓寶寶可吃到前奶及後奶。


4.寶寶含不好乳房

【建議】餵乳姿勢不正確,促使寶寶一直無法有效吸吮;建議改善姿勢。


5.使用奶瓶奶嘴

【建議】親餵較能刺激乳頭,刺激泌乳。


6.母親心理因素

【建議】媽媽的憂傷、壓力等,都會減低奶量,應適時尋求支援、舒緩壓力。


7.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

【建議】每人一天至少應補充2,000c.c.的水量,這包含日常三餐、點心和喝水等。


8.其他很多原因

【建議】或許有些原因一時無法找到,可至母嬰親善醫療單位、團體等深度諮詢。

目前大多數的醫療院所(尤其是母嬰親善醫院),都建議在新生兒一離開子宮,就抱到媽媽的身旁,增加肌膚的接觸。這會促使媽媽心情的改變,並且在聽到新生兒哭聲、看到面容後,母性的感覺將可能被引發出來,進而會促使母乳產生得更順利。 

由於乳汁在乳房內囤積,會促使泌乳回饋性抑制物FIL的量增加,抑制乳汁分泌;因此唯有「移出乳汁」,才能讓媽媽擁有源源不絕的母乳。但移出乳汁必須「定時」,至少維持每4~6個小時擠奶或哺餵一次,甚至想要「追奶」的更要縮短頻率為每3~4小時一次,才能刺激乳房持續製造乳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