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喝母奶的寶寶還要喝水嗎?

【焦點議題】喝母奶的寶寶還要喝水嗎?

奶主要由水分組成,對以奶類為主食的嬰兒來說,奶類本來就有水分,是否還需要特別另外喝水呢?這樣夠嗎?

寶寶六個月後,如果觀察到有需求,可以考慮讓寶寶嘗試喝水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六個月內最好能以純母乳哺餵為主。母乳內約80%~90%是水分,以此為主食的嬰兒只要有需求,就能無限暢飲,因此,母乳可說是六個月內嬰兒的主要水分來源。 

「嬰兒並非不能喝水,而是要視需求而定」。對寶寶來說,體內的水分過多或過少都不太好;當寶寶已經獲得足夠水分,自然就不必要刻意地補充開水。如果父母真的有考慮讓寶寶嘗試喝水,建議在滿六個月後(喝奶量開始慢慢減少)開始會比較好。 

等到寶寶六個月後,如果觀察到有需求,可以考慮讓寶寶嘗試喝水。父母不妨善用機會,讓寶寶在適當的時間,搭配使用合適的輔具,練習並補充水分。 

建議可在每餐吃完副食品後,補充少許水分就好。由於個體差異,寶寶沒有所謂每天必喝的水量,只要符合寶寶當下的需要就好;如果寶寶沒有特別想喝水,也不要過於勉強。

另外,水分尤其要以白開水、米湯為主,避免一開始餵食有味道的水,以免造成寶寶未來重口味;如果寶寶真的不太喜歡喝水,建議以大量水分稀釋新鮮果汁的果汁水來餵食亦可。

寶寶六個月至一歲間,正值食物的轉換期,每天所需水量並不固定。假如太過重視定時定量喝水、或媽媽覺得寶寶喝得不夠而一直餵水,不但幫助不大,還可能如前面所言會影響食欲,進而影響成長。只要寶寶大小便順利,大部分都不會有缺水的問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