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什麼是急產?對母體有何傷害?

【焦點議題】什麼是急產?對母體有何傷害?

或許不少人希望產程不要拖得太長而造成痛苦,然而,如果產程過於急促,其實也可能會對媽媽和新生兒造成傷害!

急產,顧名思義就是生產過程急促。在醫學上定義,「從陣痛開始到娩出胎兒的時間,僅在三小時內」。從生理狀態來看,造成急產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兩種:
1.子宮頸擴張速度太快。

2.子宮收縮特別密集而強烈。 

對於孕媽咪來說,急產不但是難以預料的狀況,更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風險。

1 .自身無法及時處理:如果正好孕媽咪獨自在家,卻面臨到可能急產的情形,無法馬上尋求親人的協助,勢必措手不及。

2.可能被迫在家待產:就算身旁至少有位親人陪伴,但急產進程快,毫無相關經驗的一般人易被嚇傻而緊張不已,沒辦法做最好的緊急處置,且可能來不及送醫而被迫在家待產;然而,住家畢竟不比專業醫護人員充足、設備器材完善、感染控制嚴格的醫療院所,將促使母體陷入難以預料的生產風險。 

3.宮縮過於頻繁強烈:疑似急產的孕媽咪通常會有頻繁的宮縮,當程度過於密集、劇烈,甚至合併陰道出血症狀,就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當胎盤剝離狀況嚴重時,將會促使產婦大出血、休克等狀況。

4. 子宮破裂的疑慮:特別是對於曾進行過子宮手術的產婦,如摘除子宮肌瘤、前胎剖腹產等,其子宮的傷口處比較薄、脆弱;在強烈宮縮造成的壓力下,難保不會有子宮破裂的疑慮。 

5 .撕裂傷程度較大:一般生產過程中,子宮頸是慢慢地分階段擴張;如果發生急產,子宮頸來不及擴張成適合胎兒娩出的大小、會陰部也尚未延展開,勢必因此而產生程度不輕、不規則的撕裂傷,甚至導致嚴重出血,造成醫師縫合時的難度,且之後產婦的傷口疼痛程度高,癒合時間也會比較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