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美麗祕密.藏在腸胃健康和睡眠裡

【焦點議題】孕期美麗祕密.藏在腸胃健康和睡眠裡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即便懷孕了,孕媽咪都希望能不要與美麗脫鉤,其實,想在產後依舊保有亮麗,從懷孕時期就可以開始保養,只要挑對食材、用對方法,不用外在美容產品,也能讓每個孕媽咪由內而外散發自信光彩。

身體要健康、肌膚要漂亮,營養的吸收不可少。

身體要健康、肌膚要漂亮,營養的吸收不可少,腸胃道的健康能幫助身體抗老化,因為當腸胃功能受損引發腸胃疾病時,孕媽咪的氣色會首先受到影響,接著肌膚內的膠原蛋白可能跟著流失,細紋與鬆弛也可能隨之出現。 

所謂「脾土生肺金,脾土所蘊含的意義之一便是指人體的腸胃道系統,擁有了健康的脾土,才能擁有健康的肺金,而肺金的蘊含便包括氣管系統和外在皮膚的狀況。」 

因此,當腸胃系統能夠健康運作,體內良性循環即逐漸建立,不但食物中基本的礦物質與維生素能好好的被吸收而有益於胎兒,同時也能改善孕媽咪的肌膚狀況,減少細紋與暗沉的發生,並增強孕媽咪的免疫能力與呼吸道系統功能。 

此外,睡眠品質若好,不但隔天精神好、情緒平穩,更能幫助孕媽咪擁有好氣色,但懷孕後期,因為胎兒壓迫膀胱造成夜尿頻繁或因為大腹便便無法安睡,孕媽咪的睡眠到懷孕後期常常無法一覺到天亮。

懷孕造成的睡眠障礙雖無可避免,但建議孕媽咪即使睡不著,也要靜心閉目休養,避免使用3C產品讓心神不安寧,也不要因為睡眠無法繼續而生氣、影響情緒,只要將心情放鬆、閉上眼睛一樣可以達到休息的目地,此外,孕媽咪可多以百合入料理,能幫助達到安神寧心的效果。

.寧心百合粥

食材:百合12g、酸棗仁6g、陳皮6g、蓮子適量。

做法:將食材洗淨,加適量白米煮粥食用;或將食材洗淨,百合與蓮子煮至軟熟,濾去食材,取其汁加入百米,煮粥食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