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焦點議題】我有可能會「急產」嗎?

【焦點議題】我有可能會「急產」嗎?

基本上,孕媽咪發生急產的比例相當低;然而,如果孕媽咪本身屬於下列任一狀況,建議在例行產檢時,應主動諮詢,讓專業醫師來協助與準備後續生產事宜,以儘可能預防急產的發生。

經產婦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會比初產婦快,因此急產的機率相對較高。

1.前胎曾經急產:如果曾經發生過急產狀況,通常再次急產的機率可能比一般孕媽咪來得高;因此,愈接近預產期的孕媽咪,如有腹部下墜感或頻繁的宮縮,建議儘快先到醫院檢查。 

2.子宮頸閉鎖不全:有此類症狀的懷孕女性,在沒有宮縮的狀態下,子宮頸會自發性擴張,易導致胎兒受重力影響而產出,因此急產或早產機率較高;然而,第一胎孕媽咪卻較難事先發現此症,很多是發生症狀後檢查才確診。先天性子宮頸長度較短、先天性子宮異常或曾做過子宮頸相關手術的女性,都可能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 

3.安胎病史:懷孕期間,如果曾因宮縮、腹部不適(痛、痙攣)、陰道出血、破水等而進行過安胎,就代表胎兒在子宮內狀態可能不夠穩定。因此,一旦愈接近預產期,早產、急產的機率將會比較高。 

4.經產婦:懷第二胎以上的經產婦,尤其是前胎自然產的女性,子宮頸曾被撐開過,子宮頸的彈性變得較鬆弛;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會比初產婦快,因此急產的機率相對較高。

沒有人想要遭遇急產狀況,但如果能先在懷孕期間預做一些準備,真的面臨時,才可能真正降低急產對母胎造成的影響。

1.懷孕後期,提前準備好待產包,並且整理好自身相關資料(證件、孕婦健康手冊、緊急聯絡人等)。

2.尤其接近足月時,當孕媽咪疑似出現產兆,如陣痛、破水、長時間肚子悶痛、持續宮縮等,建議先來醫療院所檢查,甚至直接去急診掛號評估,千萬別等到狀況危急才想到要就診。

3.最好在離家近的醫療院所做例行產檢(必要時,醫師也方便調閱資料以掌握產婦狀態);如果常去的醫院比較遠,建議提早找近一點的醫院做為備案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