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孕期吃甜要節制

【焦點議題】孕期吃甜要節制

偶爾一份甜食讓繁忙的壓力稍獲紓解,也讓心情微微放鬆,身懷六甲的孕媽咪隨著食欲逐漸變好,對於甜食若無特別防範,很容易就攝取了太多的糖分而不自知!

避免攝取過多糖分高的水果。

孕期體重控制得宜,對媽咪有許多好處,除了可幫助順利生產、減少水腫狀況與減輕孕期不適外,對於降低妊娠毒血症與妊娠糖尿病的併發機率也有正面影響。 

此外,若體重增加太快,孕媽咪身體關節與肌肉的負荷會突然增加,若加上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肌耐力不夠,媽咪就很容易會因此感到腰痠背痛。而孕期飲食中,糖分的攝取常是體重管理的關鍵部分,其實只要掌握基本原則,就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熱量往身上堆積。

水果雖含有許多礦物質、維生素、抗氧化物與纖維質,但其中的糖分(果糖及葡萄糖、蔗糖等)也容易讓血糖升高,因此,建議孕媽咪可以多元攝取不同的水果種類,並注意避免攝取過多糖分高的水果,例如,其中糖分較低的水果,包含:蘋果、柑橘類或莓果類水果,糖分較高的水果,如香蕉、鳳梨與西瓜等。 

歡吃零食的孕媽咪,在控制糖分攝取時,除了避免精製食品外,愛玉、仙草、蒟蒻或堅果,也是很好的選擇,孕媽咪可根據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內容標明「含糖量」,辨明產品本身是否含有糖分,並以低糖分的產品為選購目標。

糖的種類繁多,也有許多不同的別稱,無論是標榜「天然」或「不含糖」,都可能還是有糖分的存在,孕媽咪可認明成分標示,小心選購,若含有以下成分則表示為含糖商品:龍舌蘭糖漿、糙米糖漿、紅糖、蔗糖、焦糖、玉米糖漿、固體玉米糖漿、紅棗糖漿、右旋糖、濃縮果汁、蜂蜜、轉化糖、乳糖、麥芽糖、米糖漿、甜化角豆莢粉及分離砂糖等。 

甜食的取用上,也可慢慢將全糖的用量調整為半糖或微糖,逐漸訓練自己的味蕾,讓嗜甜的習慣能夠逐漸改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