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妳知道這些方法也可以舒緩待產陣痛嗎?

妳知道這些方法也可以舒緩待產陣痛嗎?

產婦應事前多了解一些不影響健康又可舒緩產痛的方式,以適合自身的方式與產痛共存,降低恐懼與焦慮,然後用平靜的心情迎接寶寶到來,做為給寶寶最好的誕生禮物。

產前應有適當的休息以養精蓄銳

1.冥想:不少孕婦在產前即感到莫名的焦慮,利用冥想練習平靜與專注,以正向心態面對,可減少先入為主的恐懼心理,降低感到疼痛時的焦慮。試著將一陣陣的產痛想為一波波的海浪,緩緩朝岸邊拍打,達到最高峰時,又緩緩退去,幾番拍打後,就是迎接寶寶的時刻。她說,「冥想也可合併其他方式使用」。

2.拉梅茲呼吸:此生產減痛法是從條件反射的原理推演而來,認為人的大腦對於一種刺激的反應可經由學習而改變,即藉由對神經肌肉控制運動、體操運動呼吸技巧的學習,運用在生產時,可使身體各部位的肌肉自然放鬆,以減少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 

3.芳療:憑藉嗅覺可影響人的認知與情緒,建議待產時,不妨自備適合的精油,隨時嗅吸,讓精油的芳香安撫情緒。「此法較適合平常有使用芳療的產婦,更清楚精油的種類與香氣,以選用適合自己的」。 

4.音樂:音樂也可使人放鬆心情,產婦可事先將喜歡的音樂存在載具中,待產時,就可放來聽,讓緊張的心情得到緩解。

5.下床活動:產婦待產時,「除非已經破水,但胎頭還很高,否則不需要一直躺在床上,可下床走走,活動筋骨,分散注意力,亦有助減緩產痛。

6.冷熱敷(沖熱水澡):冷敷、熱敷或沖個熱水澡,可減輕深部充血,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因產道充血收縮而引起短暫的缺氧與缺血、肌肉痙癴,消除疲勞,有助降低對痛的敏感度。

為了用更愉快的心情迎接新生命到來的一刻,產前應有適當的休息以養精蓄銳,當然,更鼓勵孕婦踴躍參加生產醫院辦的媽媽教室,學習相關知識,如有產兆再到醫院報到,避免被「退貨」而必須花更多心力往返於路途上。此外,藉由事先參觀待產室、產房,減少置身陌生環境的不安感,降低害怕與恐懼,也有助減少對疼痛的敏感程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