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陣痛為甚麼會如此「慘」痛?

陣痛為甚麼會如此「慘」痛?

將疼痛分成0~10級(第10級最痛),生產時,因子宮收縮引起的疼痛不適感,可排在第幾級呢?其實答案因人而異,但相信大部分的人光想就覺得害怕,甚至直言「產痛=慘痛」!

疼痛來自子宮肌肉組織不斷地收縮


自然產不像剖腹產,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生產大事,何時會有產兆?產程會耗時多久?產痛到什麼程度?一切順其自然,無法事先得知,尤其是產痛,更令產婦憂心自身是否能夠承受得住? 

畢竟不知多少有生產經驗的過來人,回想那段生產歷程,記憶最深刻的就是產痛,套用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如果給我一百萬買入伍時的回憶,我不賣;但給我一百萬叫我再入伍一次,我也不願意。」有些女性對於產痛難以忘懷,且為能挺過感到自豪,但說什麼也不願輕易再生一胎。

為何生孩子要歷經產痛的考驗?「疼痛來自子宮肌肉組織不斷地收縮,而這份疼痛肩負一項崇高任務,就是為生產鋪路,在產痛的幫助下,胎兒才能不斷地被擠壓推向骨盆底處」。 

可以想像嗎?胎兒從媽媽的子宮經產道出世,需要「跋涉」的路途看似不長,不過,每一次的前進,都一定要借助子宮收縮,距離不知需要多少次的子宮收縮才能達標?不知要痛多久?痛到什麼程度?好不容易子宮頸從閉合到擴張10公分,雖然開啟了大門,但胎兒仍未現身。 

但能確定的是,雖然每一次的收縮總讓產婦感到不適,但意味胎兒與媽媽見面的時間又拉近了一些。

疼痛是主觀的感受,每個人對於疼痛的感受度不同,同樣是子宮收縮,臨床上觀察到的感受不一,有人覺得腰痠,有人覺得腹股溝兩側被拉扯,有人覺得跟生理期的下腹悶痛感差不多,有人則覺得充滿便意感,甚至有人以撕裂感形容疼痛的感受。當然,剛開始可能都還能忍受,但隨著產程進展,不適感會愈來愈強烈,「一旦子宮頸全開,胎頭下降會更有便意感」。 

鼓勵所有的媽咪以正向態度面對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經歷這段過程是獲得幸福的必經之路,充滿對新生命的期待,期許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撐下去,一旦撐過,進而產生無比的自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