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媽咪愛乾淨】孕期有這些禁忌?簡化打掃這樣做

【媽咪愛乾淨】孕期有這些禁忌?簡化打掃這樣做

明天就是除夕了!大掃除的工作也告一個段落?若事務過於繁忙不仿先挑出重點區城,簡化打掃過程!

孕期禁忌1.不可移動室內擺設

其實懷孕期間不可移動居家擺設或是搬家的習俗是跟「胎神占方」有關。所謂胎神,是指胎兒的「元神」,在懷孕的10個月中,胎神每天、每月都有不同的占方,若恰好動到了胎神所在的位置,就會對胎兒不利,可能產生缺陷、或是流產。

孕期禁忌2.不可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

傳統民俗認為,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都會影響到胎神,導致生下有缺陷的孩子。若孕婦或家人有此顧慮,建議凡是需要動到「利器」時,只要離開家中(離開自己家門)再使用,就沒有傷到胎神的疑慮。另外,使用針線、指甲刀、剪刀要注意尖利處朝外,不要向著自己身體的方向,對胎兒較好。

簡化打掃‧挑出重點區域

懷孕期間,媽媽除了因為行動不便無法貫徹完整的掃除計畫之外,孕期禁忌與胎兒安全的顧慮,通常也會簡化孕媽咪的年節掃除步驟,建議媽咪懷孕期間的打掃可以著墨在屋子的公共區域,如:客廳、浴室,以及較輕易累積嚴重髒汙的廚房。

髒汙輕重‧清理有別

簡化年節打掃,仍有一些小技巧可以提升環境好感度,例如:將浴廁中的鏡子與水龍頭擦拭得晶亮,有加強室內明亮度的效果;室內雜物只要妥善收納,整體的整潔感就會提升。不同區域的髒汙種類不同,使用的清理方式也有區分,例如:客廳或房間的髒汙多屬於落塵,以除塵撢或靜電除塵的方式就可以簡單完成,但浴室的水垢、皂垢、黴垢通常已累積一段時間,屬於較頑強的汙垢,除了可使用特別調製的清潔劑清洗之外,也可以使用坊間有環保標章的專用清潔劑加強除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