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家有雙胞胎!教養要注意這些事…

【焦點議題】家有雙胞胎!教養要注意這些事…

(2021.08更新)擁有一對雙胞胎抱在懷中,可說是父母最溫暖的慰藉,但新手爸媽光是照顧一個新生兒就已經手忙腳亂,更別說是同時要照顧兩個寶寶,背後所要承擔的辛苦及付出的心力,可能比兩倍還要多更多!

從小就要找時間分開單獨帶孩子出去玩,讓他們覺得自己獨一無二。

雙胞胎在一起可以互相依賴,有伴陪在身邊很安心,但寶寶都會有向外探索的欲望,建議家長必須要滿足孩子的欲望,更要讓孩子有與父母單獨相處的機會,從小就要找時間分開單獨帶孩子出去玩,讓他們覺得自己獨一無二。 

每一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特質,雙胞胎雖然總是在一起,關係緊密,但在成長過程中也必須要學習我的、你的及大家的差異,讓他們學會人與人之間的界線。等孩子漸漸長大,則最好讓雙胞胎分在不同的班級上課,因為即便是雙胞胎,一定會有一個比較獨立、發號施令,另外一個則比較依賴、負責跟隨執行,所以要讓他們學習獨立,培養即便單獨與外界接觸也能具有安全感。

父母總會無形中,賦予兩個孩子中年紀比較大的重要任務,並且對事情做決定,所以許多雙胞胎家庭選擇不分辨孩子的年紀大小,都叫名字來稱呼,讓他們知道彼此是一樣的,兩個人都很重要,或者是家長會讓兩個人輪流當哥哥或姐姐,學習承擔責任。

雙胞胎最討厭被問到「有沒有心電感應」的問題,因為雙胞胎朝夕相處,通常更懂得彼此的想法及需求,加上遺傳基因的影響,做事情決定的方式也相似,但這並不代表有心電感應,只是人們會不斷地放大及以偏概全,彷彿雙胞胎就等於「心電感應」。

誰身高比較高?誰身材比較豐腴?誰長得比較可愛?誰功課比較好?誰比較會彈鋼琴?生活中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比較,家長自己也難免會比較雙胞胎的外表、學歷與能力,即便自己秉持著從不比較的心態,週遭的親朋好友也總不免要詢問一番,此時父母的回答格外重要,透過父母的回應,可以化解孩子心裡的疙瘩,且為了避免直接性比較,競爭更加激烈,成長過程不同班是較好的選擇。

雙胞胎是彼此最好的夥伴,互相支持不孤單,準備東西給雙胞胎時,應事先做好記號或使用不同顏色,以利孩子及父母分辨物品的所有人,但有時候不可能所有玩具或用品都準備兩份,因此,家長要適時教導孩子分享的概念,別讓他們認為自己的物品備感威脅,等到雙胞胎開始懂事就會學習互相分享,但可能對於雙胞胎以外的孩子有距離感,這時家長也必須要好好跟孩子溝通,避免打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