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年節腸胃炎大爆發.小心別在醫院急診過年

【即時新聞】年節腸胃炎大爆發.小心別在醫院急診過年

寒假期間,許多家長計畫開車帶著孩子,全家出遊,不過彰基兒童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盧芳廷提醒,春節假期南來北往,腸胃炎疫情大爆發,往年單週門診急診就醫人數超過十萬人次,不管大人或小孩都需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

建議民眾,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貝類(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

盧芳廷醫師指出,冬天腸胃炎以病毒型腸胃炎為主,致病菌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以及腺病毒,症狀大同小異,均為上吐下瀉、腹痛,可能伴隨頭痛、發燒、噁心、肌肉痠痛等,與流感、感冒有些類似。

進一步分析往年春節腸胃炎疫情,以諾羅病毒感染最多,集中在六歲以下幼童,一旦感染,症狀嚴重,先是嘔吐,後續有腹瀉及腹痛,很可能必須住院,全家人那都不能去,最後就在醫院過年。

盧芳廷醫師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且大小通吃,任何年齡層都可能被感染,加上潛伏期不到一天,容易在家族團圓、親友聚餐時,經由口沫接觸,互相傳染。

至於輪狀病毒,潛伏期大約兩天,一開始也會有咳嗽流鼻涕等前驅症狀,病程較長,需一周才能復原,主要症狀為水瀉。盧芳廷醫師說,成年人也會感染輪狀病毒,但因有抗體,所以症狀輕微,卻可能因此疏忽了,而傳給家中幼兒。

除了病毒細菌感染,食物中毒也可能讓人在春節期間進出急診,盧芳廷醫師表示,準備太多年菜,一餐吃不完,往往反覆加熱再進食,但如果加熱不完全,或是冰箱溫度不夠,就可能引起細菌性腸胃炎。

建議民眾,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貝類(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在處理自製醃製及真空包裝食品時,一定煮熟再食用。外出時,不要挑選攤位販賣的生鮮食品或已經削好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