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懷孕、生產一定會有骨盆鬆弛問題嗎?

【焦點議題】懷孕、生產一定會有骨盆鬆弛問題嗎?

因為懷孕而大腹便便的孕媽咪,總會擔心身材走樣,尤其是乘載著胎兒的骨盆,更容易被撐得很大,甚至出現骨盆鬆弛現象,嚴重者可能引起其他生殖及泌尿道系統的疾病,所以不可輕忽骨盆保健!

產後的骨盆鬆弛會在兩個月內慢慢恢復。

造成女性骨盆鬆弛的原因,可能為懷孕期間被胎兒撐大、生產過程的劇烈改變或天生體質構造差異等。因生產而導致骨盆鬆弛的因素,包含多次生產、多胞胎、體重過重、胎兒過大、生產過程用力不當等,若骨盆鬆弛的程度嚴重,就不容易恢復原狀。 

一般來說,產後的骨盆鬆弛,會在兩個月內慢慢恢復。因為早期的骨盆鬆弛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很多女性會忽略,導致延遲了復原的時間,若長時間處於腹壓大的狀態,就會引發生殖器官脫垂、泌尿系統膨出或尿失禁等症狀。

脫垂:導致脫垂的主要原因為骨盆底肌的肌肉及韌帶鬆弛,無法支撐器官,而骨盆腔內部器官的脫垂,包含膀胱、子宮、陰道、尿道、直腸等。膀胱及子宮脫垂的患者,下體常會有下墜感,而且會有頻尿、尿失禁、排尿困難的現象,而陰道、尿道及直腸脫垂則會有不正常的突出或鬆脫症狀。嚴重的脫垂,可能會從陰道脫出,此時必須靠手術回復。 

膨出:骨盆鬆弛的症狀還有膨出現象,因為尿道上方的子宮或膀胱嚴重下垂,就會導致尿道變形,造成排尿不順、解尿困難,甚至引起泌尿道感染,而直腸膨出會出現排便問題,可能使患者便祕或解不乾淨,也可能合併泌尿道系統或生殖器官的脫垂。

歷經一場生產過程,媽咪們的身體需要一段來恢復,除了規律的運動外,休息也非常重要,可以請家人幫忙照料孩子,能多休息就多躺下靜養,睡眠時間也要充足,切勿提重物或做過度勞動的工作。

若媽咪真的出現了骨盆鬆弛的症狀,只要儘早就醫找出病因,依照醫師的建議與追蹤治療,即便是情況較嚴重的病患,也有適合的微創手術能夠進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增加復原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