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為什麼會發生胎兒臍帶繞頸問題?

【焦點議題】為什麼會發生胎兒臍帶繞頸問題?

照完超音波之後,聽到醫師說胎兒出現「臍帶繞頸」的現象時,大部分的準媽媽都會很緊張,甚至擔心腹中的寶貝會因此被勒住頸部,造成生命危險。不過,臍帶繞頸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臍帶繞頸和臍帶扭轉不一定會立即帶來威脅

臍帶就像是一條長長的繩子,胎兒只要在子宮裡隨意翻動幾下,就很容易使臍帶纏繞在身上。懷孕初期的子宮空間較大,胎兒滾動頻率也較高,所以常會在這時期出現臍帶繞頸的問題。 

但爸媽不必過度擔心,臍帶繞頸和臍帶扭轉不一定會立即帶來威脅,只要不影響養分與血液輸送,基本上都不會為胎兒帶來危險。不過,臨床上曾有繞頸一圈即胎死腹中的案例,也有繞頸五圈仍平安分娩的寶寶,所以臍帶繞頸所造成的死亡率,並無法事先預測。

此外,如果胎兒只往一個方向旋轉,且不斷翻滾,可能會演變為「臍帶扭轉」,臍帶扭轉雖可透過往反方向旋轉而恢復正常,但如果過度扭轉,也有可能會使血液循環中斷,造成胎死腹中的結果。

在胎兒出生之前,只能透過超音波來觀察胎兒是否有臍帶繞頸的現象,有些孕婦一旦發現胎兒臍帶繞頸,後續產檢都會要求自費照超音波,「臍帶繞頸並非疾病,通常都是透過產檢才會發現臍帶在胎兒頸部繞了一、兩圈,否則不會有任何感覺。」

一般來說,不必為了臍帶繞頸而緊急進行剖腹產,除非是臍帶受到擠壓,使胎心音出現異常變化,醫護人員才會評估是否須改為剖腹生產。臨床上也曾有過臍帶形成死結的案例,但由於這個死結不緊,仍可維持管徑暢通,所以最後孕婦仍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下寶寶。 

臍帶繞頸無法自行察覺,有些人甚至在分娩之際才知道胎兒被臍帶纏繞,建議準媽媽平時可多注意胎動,若胎動微弱或特別強烈時,代表臍帶可能受到擠壓,導致胎兒缺氧或掙扎,雖然其他原因也會導致上述情形,但碰到這種狀況時,應立即至婦產科檢查,以免一時疏忽而造成不必要的遺憾。

如果醫師告知出現臍帶繞頸,但未影響到胎兒攝取養分及生命危險,不建議孕婦提前以剖腹產的方式生下寶寶,畢竟許多臍帶繞頸的胎兒都能在足月時平安順產,若提早分娩,胎兒的肺部、視力等器官反而會因為發育不純熟而出現後遺症。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