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過度餵食影響寶寶健康?

【焦點議題】過度餵食影響寶寶健康?

嬰幼兒白白胖胖的樣子真是可愛,副食品加上牛奶每餐都吃光光,或是哭鬧時媽咪就餵一口米餅、塞奶瓶過去,但是寶寶真的餓了嗎?

過度餵食對孩子的身體會有傷害

每個寶寶的食欲不同,但仍有基本標準可以評量寶寶吃得夠不夠。一般而言,1歲以前喝的奶量會以體重為基準,平均每增加1公斤,每天奶量就增加100c.c.至150c.c.,例如:3公斤的寶寶,每天要喝300至450c.c.左右。

喝母奶的寶寶無法準確量測喝入奶量,但可以從排泄量來估算,寶寶每天若有換6至8片尿布,每片都是濕濕的有重量,就表示寶寶喝的夠。喝太多的母奶寶寶很少見,必須觀察到寶寶體重增加太多,才會懷疑是否喝的奶量過多。 

至於喝配方奶的寶寶,能較準確掌握所喝的量,若超過建議量200c.c.以上,表示有過度餵食的情形,例如:3公斤的寶寶,一天喝到650c.c.以上,就是太多了。就算寶寶食欲好、喝的下,也必須控制奶量,過度餵食對孩子的身體會有傷害。 

當寶寶開始加入副食品之後,就要注意每餐餵食的順序及時間,「應該先餵副食品再喝奶,才能依寶寶所吃分量,調整接下來喝的奶量。」每餐副食品應該先設定好分量,可能是半碗或1/3碗,就算寶寶想多吃,當餐也不要再給,固定分量的副食品都吃完時,奶量就要減少為之前的2/3,若吃全額的奶量就太多,會有過度餵食的情形。

相反的,如果寶寶對副食品接受度不高,每次只吃一兩口,就必須喝足奶量。因此寶寶如果副食品吃的多,奶就少喝一點;副食品吃的少,奶就多喝一點,家長可以依孩子吃副食品的多寡調配奶量,要把副食品加上喝奶當成一餐來思考,寶寶的營養才會周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