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我懷孕了!得知懷孕後的心理準備

【焦點議題】我懷孕了!得知懷孕後的心理準備

在得知肚子裡擁有一個小生命的那一刻,準媽咪的生活充滿了喜悅與期待。在懷孕初期,身體及心理都還在適應「媽媽」的角色轉換。

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波動非常大,雌激素、黃體素都會影響到媽媽的心情


為了因應胎兒生長,準媽媽的身體會出現許多變化,原本的生活型態也要做出調整,通常準媽媽在懷孕初期會出現以下生理變化:

1.全身發熱且疲倦想睡:黃體素有助於穩定子宮內膜,使胚胎順利著床。懷孕後,準媽咪體內的黃體素持續分泌,體溫也會升高,此時身體正在為孕育生命做準備,準媽咪仍在適應,導致常常精神不濟,疲倦嗜睡。

2.乳房腫脹:懷孕後,體內激素會產生變化,也會啟動泌乳機制,乳頭與乳暈色澤變深且敏感,乳房也有脹痛感。

3.陰道分泌物增加:體內激素與內分泌系統的改變,使陰道黏膜細胞增生、子宮頸腺體增生黏液分泌增加,只要沒有異味或顏色改變,都屬正常現象。

4.膚質變化: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準媽咪的皮膚也會陸續出現一些問題,如長斑、暗沉、皮膚粗糙等,孕期皮脂腺分泌較旺盛,也可能造成毛孔阻塞、冒痘痘。

由於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波動非常大,雌激素、黃體素都會影響到媽媽的心情。對媽媽而言,這段時間很不真實,一方面還感覺不到胎兒,腹部也沒有太多變化,沒有真正當媽媽的感覺,卻要忍受懷孕帶來的不適與疲憊。 

有了寶寶之後,夫妻之間的關係可能會出現變化。以前會用心經營婚姻,下班後吃飯、約會、逛街、聊天,享受兩人世界,顧慮彼此感受與互相鼓勵,這都是維持婚姻的基礎。

媽媽懷孕後,關注點都集中在寶寶身上,很多夫妻就會開始失去原本的熱忱,共同話題都是與寶寶有關。在懷孕過程中,若是夫妻的生活變動太大,沒有好好維繫經營,連帶影響到小孩出生後反而導致相處得不好。 

若雙方吵架時都不肯退讓,可嘗試家族治療,由第三者介入協調。建議準爸媽平時多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不要因為成為父母親而忘了自己原本在婚姻裡的角色,忽略掉對方,陷入只剩下寶寶的世界裡。當婚姻出現危機時,可以多溝通,並解釋行事目的,或各退一步,尋求折衷的辦法。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