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孩子大腦會燒壞? 專家:不要急著幫孩子退燒

【即時新聞】孩子大腦會燒壞? 專家:不要急著幫孩子退燒

大部分新手爸媽一發現寶寶發燒,都急著馬上退燒,就怕腦子給燒壞了!對此,醫師提醒,發燒是人體感染病菌時,產生時的自保機制,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效能,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立刻退燒,可能無法觀察病情變化,反而延誤治療。

兒童用藥時,應該經過醫師評估,依兒童年齡、體重,開立適當的處方。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提醒家長或家中照護者,小朋友如果發燒,應該儘速就醫,不要拿現成的退燒藥給小朋友使用,以免延誤疾病治療。

「小朋友用藥,要比成年人更為謹慎」祁若鳳副組長說,兒童用藥時,應該經過醫師評估,依兒童年齡、體重,開立適當的處方,家長或家中照護者必須依醫師處方,正確使用退燒藥,切勿過量,以免導致藥物不良反應。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表示,臨床觀察,許多家長一發現孩子發燒,就相當著急,希望在第一時間趕快退燒,於是使用貼退熱貼,或是墊上冰枕,甚至持續給退燒藥,但這些都是不對的應對方式。 

林應然理事長指出,發燒可以啟動人體的防疫機制,可提升免疫系統效能,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因此,家長不用急著幫孩子退燒,如果孩子食欲、精神、活力能力還不錯,家長持續觀察即可,過度退燒,可能無法觀察病情變化。

祁若鳳副組長表示,兒童常用的退燒藥為含有「乙醯氨基酚」、「雙氯芬酸」等成分的口服製劑與肛門栓劑,退燒效果都不錯,主要目的在於減緩高燒所產生的不適感,讓兒童得以充分休息。

建議家長或家中照護者持續幫兒童測量體溫,一旦超過38.5℃,且孩子感到不舒服時,再給予退燒藥,並依據醫師處方正確使用,才能確保家中兒童用藥安全,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退燒藥。

此外,就在就診之後,家長仍應詳細紀錄孩子發燒的溫度及頻率,如果小朋友高燒不退,或是退燒時仍有活動力下降或食欲不振等情形,應儘速回診。

祁若鳳副組長指出,常見的兒童退燒藥多屬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對於極少數兒童來說,可能出現罕見的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家長要是發現孩子用藥後,皮膚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等六大藥物過敏症狀,就需立即停藥,儘速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