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高燒不退精神不振竟為腦膜炎

高燒不退精神不振竟為腦膜炎

慎防肺炎鏈球菌入侵 5歲以下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感染高峰期的春天,父母千萬不要輕忽肺炎鏈球菌對嬰幼兒健康的威脅性!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及早產生抗體以提供保護力,才是最積極有效的預防方式!

Q1.過往在這個時候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小朋友是否有增加?

聽聽蘇有村醫師怎麼說:每年四月也常收治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小朋友案例,在此敘述一個嚴重案例,讓爸爸媽媽們了解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嚴重性。

個案:1歲半小童
該名幼童起初因肺炎而住院,家長一開始以為僅是輕微肺炎,應該很快就會痊癒返家,但沒想到第二天病情急轉直下,小朋友開始出現神智不清、陷入昏迷的現象,嚇壞一旁照顧的家長,幸好醫師緊急搶救,及時救回一命。因症狀較為嚴重,醫師為小朋友進行腰椎穿刺抽取腦脊髓液檢查,經化驗之後,才發現是感染了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腦膜炎,小朋友接受長達14天的抗生素藥物治療,才終於康復出院。

Q2.春天為肺炎鏈球菌盛行季節,在這個時節,嬰幼兒若出現甚麼症狀需要提高警覺?

聽聽蘇有村醫師怎麼說:春天是細菌、病毒最活躍的季節,抵抗力比較差的小孩,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的疾病。當呼吸道表面黏膜受到破壞時,平常隱身於鼻咽腔的肺炎鏈球菌容易趁虛而入,從鼻咽部一路跑到肺部深層而造成肺炎,千萬不能輕忽。特別是5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高危險群,由於感染肺炎鏈球菌較易導致嚴重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提醒父母,當嬰幼兒出現咳嗽、呼吸會喘、高燒不退或退燒後精神狀況不佳,就要小心是否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了,必須儘速就醫為宜。

Q3.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經在台灣施打好幾年時間,為什麼血清型19A仍節節上升未因此而消聲匿跡?

聽聽蘇有村醫師怎麼說:目前肺炎鏈球菌有90多種血清型,其中,臺灣當前盛行率最高的是血清型19A,根據疾管局最新發佈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第十週週報顯示血清型19A感染率已高達8成 (註1)。導致血清型19A持續上升,主要原因有兩個:

1. 由於國內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屬於自費疫苗,完整接種四劑的價錢讓不少媽媽覺得花費很高,而降低了接種意願,因此,目前接種率僅約三、四成,還無法有效發揮群體保護力。這也足以解釋許多人的疑問,明明疫苗已經問世,但肺炎鏈球菌卻未消聲匿跡,主因就是接種率偏低,無法發揮群體保護效果。

2. 此外,過去舊型疫苗並未涵蓋血清型19A,也是未能有效預防感染的主因。
*註1: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3)。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疫情週報(2013年第10週)

Q4.血清型19A在台灣感染猖獗,感染後可能引發哪些嚴重併發症與後遺症?

聽聽蘇有村醫師怎麼說:血清型19A為高度危險性的血清型別,具有高抗藥性、高侵襲性及高盛行性三高特性,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膜炎與敗血症等,一旦引發併發症,病情嚴重度高且治療上有其難度,且易導致終生後遺症。

像是引發腦膜炎,即使最後痊癒了,小朋友也可能出現智力障礙、聽力障礙、腦性麻痺、發展遲緩等,嚴重影響小朋友日後的發展;若是侵襲性肺炎引起的膿胸,可能導致肺部纖維化,讓小朋友的心肺功能永久變差,無法回復健康狀態;敗血症後遺症則是看被侵襲的嚴重性及對體內器官功能的損壞程度,最擔心的是出現敗血性休克時,小朋友更可能有生命危險,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

Q5.如何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如果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有可能預防嗎?

聽聽蘇有村醫師怎麼說:因為台灣五歲以下小朋友,五個就有一個鼻腔內潛藏肺炎鏈球菌,只要抵抗力下降時,就很有可能感染呼吸道疾病,肺炎鏈球菌這時候就會趁虛而入,還是提醒家長,避免出入過度擁擠的公共場所、注意環境衛生,但這樣並不能保證可以完全預防,當前預防肺炎鏈球菌最積極有效的方式,莫過於讓滿兩個月大嬰兒完整接種四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及早接種疫苗,可及早產生抗體以提供保護力。

Q6.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正確接種時程為何?

聽聽蘇有村醫師怎麼說:正確接種疫苗的時程為寶寶滿2、4、6、12〜15個月時,各接種一劑,總共4劑。建議所有有新生寶寶的父母都應按照此一時程,幫寶寶完整接種疫苗!

Q7.小朋友剛滿一歲,已打了三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最後一劑還沒去打,看新聞說現在政府對滿2歲的小朋友提供公費施打一劑,是否第四劑可等小朋友滿兩歲再去打?

聽聽蘇有村醫師怎麼說:衛生署自3月1日起實施2至5歲幼兒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門診上很多家長會有一樣的疑問:「之前小朋友已經打過三劑,應該有足夠抵抗力了吧,等到兩歲再去打公費疫苗就好了」,但提醒家長,按照疫苗接種時程完成接種四劑,較能確保寶寶體內有足夠的免疫力;但若接種疫苗的間隔時間過長,則小朋友體內的免疫力可能就不夠抵抗肺炎鏈球菌的侵襲,這樣一來,之前接種過的三劑疫苗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將使小朋友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之下。

建議家長還是依接種時程完成接種4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讓小朋友體內對肺炎鏈球菌產生完整的抗體保護力,也可降低感染肺炎的風險。

蘇有村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國立中山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
現任/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部長暨兒童胸腔科主任
學歷/高雄長庚醫院鳳山分院小兒科主任
高雄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高雄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主治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