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從繪畫中了解孩子

從繪畫中了解孩子

透過觀察孩子各方面的表現,父母可以從中找尋契機,因材施教給予孩子鼓舞,讓他們逐漸懂得追尋自我興趣與未來志向。

當嬰孩在子宮裡逐日成長的那段日子,初為人父母總是對自己的孩子充滿了憧憬與綺想,想像著孩子究竟生得什麼模樣,並且擔憂著健康與否,而這一切的焦慮得等到呱呱墜地的那一刻,從護士手中接過孩子,初步才有了一個解答,不過這還只是開始的初章,所以有句話說,做父母的是從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我想確有幾分道理。

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總是能帶給新手父母無比的喜悅,不論是銀鈴般的笑聲,第一次學爬、學走路,還是輕喚一聲「爸爸」、「媽媽」,那總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深植腦海裡令人難忘。我也很喜歡「看孩子」,就是坐在一旁短時間內不發一語,靜靜地看他們正在做什麼。

透過畫作‧感受孩子的內心世界

小蘋果姊姊從小就很愛繪畫,我們買了蠟筆、彩色筆讓她恣意發揮,家裡的牆上常掛著她最新的畫作,主題、形狀、畫風各有一番情景,畫完了之後我們通常會詢問她到底畫了些什麼,好讓我們了解她的想法與內心世界。

有一回她畫了我們全家在草地上踢球,爸爸穿褲裝、媽媽穿裙子,頗有模有樣,當然主角還有她跟弟弟,不過四個人頭上都有了長耳朵向上延伸,好似可愛的兔子家族去郊遊,在陽光下每個人都掛著笑容,畫裡溫暖和煦的色調,成就了這幅有趣的全家福;此外,她的畫裡也經常融入愛心,我想小蘋果應該有感受到我們對她的愛吧!

學會分享‧姐弟倆忙得不亦樂乎

在弟弟小無尾熊長大到可以使用畫筆時,起初兩姊弟經常為了搶顏色筆而有爭執,吵過幾次架之後,總算在我們勸阻、責罵「軟硬兼施」之下,兩人找到了和平相處的模式,並學會輪流分享使用的道理。

經常在我晚間下班返家時,兩姊弟都趴在地上振筆作畫,無尾熊弟老是說:「我不會畫蝸牛」,央求姊姊幫忙,小蘋果勾勒出外型後,再交給弟弟去完成塗顏色的步驟,兩人都忙得不亦樂乎,兩人的畫作也經常成了禮物。

關注孩子.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雖然小蘋果對造型的掌握度比較高,但對用色表達就顯得簡化許多,作畫時的專注時間較短,常畫了一張接一張,雖有線條但無色彩,我們常會鼓勵她畫得完整一些,她才會靜下心來持續耕耘。至於小無尾熊則是很享受塗鴉的樂趣,他的畫紙總是五顏六色,花很長的時間試圖去表現主題,光是繪畫一事,我發現到兩姊弟展現出迥異的氣質。

觀察後思考,並透過詢問互動,讓我更深入了解孩子的性格、專注力、運動力,以及與人互動等多面向的表現。孩子從摸索中學習,做父母的則要懂得從觀察中找尋契機,因材施教給予孩子鼓舞,漸漸地他們才會懂得追尋自我興趣、未來志向。我想趁著空閒時多關注孩子的舉動,你總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穫,關於這點我已屢試不爽了。

多關注孩子的舉動,一定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