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學會疏通乳腺.強化哺餵意願

【焦點議題】學會疏通乳腺.強化哺餵意願

媽咪哺乳期間無法有效拉長,跟現代的育兒環境大有關係,因為許多家庭是雙薪,媽媽也要上班,隨著政府大力推動母乳政策,愈來愈多的私人公司願意提供友善的哺乳環境!

新生兒胃口小,哺餵次數多,是必經的過程。


除了現代生活型態不利哺乳外,配方奶太早介入也是問題之一。剛出生的寶寶一次只需要喝一個彈珠大小的奶量,至出生3~5天時,一次約需要喝一個乒乓球大小的奶量。有些婆婆看媳婦擠出的奶很少,擔心「金孫會餓到」,於是常要補充配方奶;或是媽媽本身較無自信長期混餵(母奶+配方奶),導致寶寶喝母奶的時間減少,影響母乳分泌,使孩子提早斷奶。

媽媽最好不要等乳汁減少了以後再來追奶,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媽媽就要學習如何哺餵母乳,此時要有好的哺乳教育,讓媽媽知道剛出生的寶寶因胃口小,一次都只吸一點點,所以哺餵的次數會比較多,這是必經的過程。 

寶寶剛出生時媽媽分泌的初乳是很少量、清澈的,當中含有很多抗體,小寶寶吸幾口就飽了,要寶寶出生後3~5天成乳才會開始出來,這時會有脹奶的感覺,而且通常當媽媽脹奶時,也是寶寶哭的時候。

有時候媽媽脹奶,寶寶又吸不出來,脹著很難過,又擔心會罹患乳腺炎,就會影響媽媽餵母乳的意願,因此,學會如何疏通乳腺是很重要的。

  • 擠乳前以熱毛巾熱敷乳房邊有硬塊的部分。
  • 熱敷之後再從乳房底部按摩,一邊擠乳一邊按摩,讓乳房中囤積的乳汁可以有效擠出來。
  • 擠出乳汁之後,才是餵孩子的好時機,這時寶寶吸奶才較輕鬆,不用費盡全力吸吮塞住的乳汁,影響喝奶的意願。
  • 擠完奶或餵完奶之後,若希望不要繼續分泌過多乳汁,可以冰敷。若感覺脹奶應該用熱敷疏通,乳汁排出之後應用冰敷收縮乳腺,這樣就不會有乳腺炎的困擾。
  • 媽媽在職場使用吸乳器擠奶前也應採取上述方式,有脹奶的感覺時,先將乳房熱敷,邊按摩邊手擠,當乳汁順利出來後再用吸乳器把奶水吸出,能幫助乳汁源源不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