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反覆尿道感染.她竟然「尿不出來」

【即時新聞】反覆尿道感染.她竟然「尿不出來」

一般來說,尿尿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50多歲張女士卻因解尿問題,而不太敢外出,甚至快罹患憂鬱症。她因反覆尿道發炎導致狹窄,自行導尿多年,身上常散出異味,所幸在接受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後,終止了「導尿」人生。

最新尿道重建手術採用口腔黏膜來修補尿道缺損組織,可大幅降低復發機率。

臺北榮總泌尿部主治醫師林志杰表示,「尿道狹窄」就是尿道管徑窄縮,容易導致排尿困難,原因包括尿道發炎、外傷、尿道接受某種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尿道長瘤等。 

其中又以淋病雙球菌性尿道炎為主要原因,不少女生因反覆感染,發生尿道炎,張女是就是典型個案,因為多次感染,尿道越來越窄,曾經接受過兩次以上的尿道擴張手術,但效果有限,仍一再狹窄,必須自己用導尿管來排尿。 

到了去年,連導尿都成問題,膀胱鏡檢查發現,她尿道僅剩下一個小縫,在臺北榮總醫療團隊建議下,接受口腔黏膜施行尿道重建手術,在術後恢復正常,不用導尿,就可擁有暢快人生。

林志杰醫師指出,症狀輕微的尿道狹窄,可以選擇尿道擴張術治療,利用各種規格的通條,從小尺寸到大尺寸,一步一步擴張尿道。如較嚴重,則需手術治療,在尿道內視鏡直視下使用特殊刀,深入尿道內,找出狹窄處並將它切開,再置放導尿管。 

不過,對於再發性的尿道狹窄,不管是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內切開術成功率都很低。此外,受到生理構造限制,部分女性患者在接受尿道狹窄手術之後,出現了尿失禁等尷尬後遺症。

林志杰醫師說,最新尿道重建手術採用口腔黏膜來修補尿道缺損組織,可大幅降低復發機率。手術時,切除尿道狹窄的結疤之處,再取下患者口腔黏膜組織,然後將口腔黏膜補在尿道缺口,完美的取代尿道黏膜組織。 

林志杰醫師指出,這項新式手術可以可降低尿道狹窄再復發的機率,減輕病患排尿的痛苦,不用再靠導尿管,就可輕鬆排尿,重返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