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低溫濕冷好憂鬱! 這四大法寶讓你好心情

低溫濕冷好憂鬱! 這四大法寶讓你好心情

持續低溫下雨,為此許多人心情低落,容易煩躁、挫折、生氣,動不動就與人發生爭執。心理師提出多曬太陽、注意保暖、維持社交活動以及室內燈光明亮等冬季抗憂鬱法寶,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好心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說,「溫度是影響我們情緒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寒冬中,身體中有限的能量必須忙著抵禦外來的病菌,以及減輕低溫對身體的影響,一不小心,就可能生病,身體不舒服,當然心情就會變糟,沮喪與不安。 

最近,連日低溫,加上雨天,大部分的人都不想出門,沈孟筑說,社交互動頻率減少之後,也可能增加憂鬱情緒,產生負面心情,這從不少人在臉書貼文內容負面灰暗,就可看出一般。 

如何在冬天也能保有快樂、正能量?沈孟筑建議,「多曬曬陽光」,因為在冬天裡,真正影響人類情緒的是「陽光」,多曬曬陽光,可以讓大腦停止產生褪黑激素,保持正面思考。 

此外,身體保持溫暖,也是讓自己情緒變好的原因,沈孟筑表示,民眾可以多用電暖器提升室內溫度,將室內溫度維持在18度至27度,浴室也不例外。外出時,戴上口罩、圍巾、帽子,並準備暖暖包,維持身體溫暖。 

再者,天冷,也應該儘量外出活動,維持與人互動頻率,例如:相約外出泡湯或是吃火鍋。也可主動報名有興趣的活動或課程,來幫助自己在雨天,仍有動力願意外出。

北台灣陰雨不斷,持續濕冷,根本見不到陽光,沈孟筑建議,在家中裝設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以減少季節性情緒失調,即使外面沒有陽光,但透過室內燈光,也可保持好心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