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戒尿布大挑戰!避免過度累積孩子壓力

【焦點議題】戒尿布大挑戰!避免過度累積孩子壓力

無論是吃飯練習、玩具收拾或如廁訓練,對剛開始學習運用大小肢體的寶寶而言,總是充滿挑戰,但爸媽的十足耐心與充滿樂趣的引導,卻能對寶寶日後的能力養成與人格培養產生深遠影響。

每個寶寶的學習進程都不相同,家長無須讓外在壓力干擾寶寶的學習步調。

寶寶如廁能力的養成,是正式邁入幼兒期之前的一個重要學習,雖然如廁訓練比起其他生活自理能力的養成需要耗費較多心力,但若循序漸進給予引導,寶寶也能較快進入狀況、完成學習。 

適合寶寶學習如廁的年齡眾說紛紜,雖然寶寶遲早能學會如廁,但1歲半開始,通常是寶寶對於「廁所」感到有興趣的敏感期,此時寶寶對廁所中的瓶罐與擺設感到好奇,家長若能順勢為寶寶介紹廁所環境,讓他對廁所與如廁行為有所認識,能讓寶寶對日後的如廁學習快速熟悉。

此外,若家長不急於一時讓寶寶馬上學習如廁,只要持續讓寶寶對廁所環境與如廁行為有所認識,待寶寶有意願學習再來練習也可以,倘若急於讓孩子戒掉尿布有可能嚇到孩子,因而影響他的學習興趣,若寶寶表現出暫時只想在尿布上便溺而不願脫掉尿布如廁的情況,那就表示寶貝還沒完全準備好,需再給寶貝一段時間。

每個寶寶的學習進程都不相同,家長無須讓外在壓力干擾寶寶的學習步調,無論學習快或學習慢都不影響寶寶的後續發展,唯除了以年齡為依據外,家長也可以觀察寶寶的行為,如果寶寶對於尿布濕了很敏感,也對於廁所和馬桶有興趣,例如:想玩馬桶的水或喜歡跟大人進廁所等,就可以考慮開始讓寶寶練習如廁,平均而言,學會的時間從1週到2週不等,但建議家長抱持著耐心,將學會的時間延至2週,2週後再用1週的時間穩固習慣的建立,並不要給寶寶太多壓力,才能讓寶寶學得又快又好。 

對寶寶來說,如廁訓練之所以比學習吃飯更具挑戰性的原因,在於如廁行為牽涉到個人隱私,因此,除了需顧慮寶寶的天生個性之外,父母的態度也很重要,若父母過於潔癖與要求,可能讓天生有害羞傾向的寶寶在學習如廁上出現退縮、拒絕排便造成便祕或出現不當的憋尿行為,更有甚者,可能會在孩子心裡留下陰影。

同時,也建議父母儘量避免在環境有明顯變動時,訓練寶寶如廁,例如:剛搬新家或剛上幼兒園等,以避免過度累積寶寶的壓力,訓練過程中,爸媽應持續給予寶寶鼓勵,正向回饋他的學習經驗,讓他相信自己的能力,並從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