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溢奶恐成致命危機!醫師的建議是…

溢奶恐成致命危機!醫師的建議是…

當了媽咪之後,對溢奶或吐奶這些名詞一定不陌生,但實際碰到寶寶溢奶時,仍舊會手足無措且擔心不已!

建議父母在餵完奶之後,必須適時幫孩子拍嗝,協助寶寶把胃裡的氣體排出。

新生兒剛出生時,胃部賁門的括約肌力量較不足,無法將胃袋關緊,如果剛喝完奶就讓寶寶直接躺下來或寶寶喝太多奶引起脹氣時,便很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奶水一旦從胃裡回流至口中時,就會造成「溢奶」。 

有將近五成的寶寶,出生後都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形,而嬰幼兒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月齡大約在寶寶4~6個月大的時候,隨著寶寶逐漸長大,賁門的括約肌也會越來越發達,到了2歲左右,僅剩5%~10%的寶寶還有胃食道逆流問題,過了1歲半之後幾乎都能自然改善。

碰到寶寶溢奶,父母一定會擔憂,但其實只要把握幾項簡單的照護原則,都能減輕寶寶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寶寶會溢奶主要是因為胃部賁門的括約肌力量不足,無法將胃袋「拴緊」,所以建議父母在餵完奶之後,必須適時幫孩子拍嗝,協助寶寶把胃裡的氣體排出,並儘量以站姿或直立的坐姿維持寶寶的姿勢,避免立刻讓他平躺。 

有些父母會在寶寶大哭時,立刻讓寶寶含住奶嘴或餵奶,但寶寶在哭泣時,並不建議馬上餵奶,以免嗆到氣管,造成呼吸困難。

此外,有父母在幫寶寶拍嗝時,發現寶寶一直沒有順利打嗝,但又怕停下來後,寶寶就會開始脹氣;其實爸爸媽媽並不需要太緊張,縱使寶寶沒打嗝,但只要將寶寶維持直立的姿勢一段時間,也有助於先讓胃裡的一部分奶水先消化,進而減少溢奶情形。 

對於新手父母常碰到的育兒狀況來說,嬰幼兒溢奶不算是太嚴重的問題,如果寶寶一天內溢奶1~2次,都屬於正常現象,畢竟新手父母可能還無法確切拿捏寶寶所須奶量,且等寶寶長大至4~6個月之後,就能夠自然改善。 

建議爸爸媽媽應先觀察寶寶有無其他不適症狀,若食欲還算不錯,且體重也有持續增加,其實不需太過擔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