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5大方法 儲備生產體力

5大方法 儲備生產體力

案例分享:小寧媽咪在產前透過超音波得知,子宮內的胎兒身體健康,且胎位正常;為了能在產後快速出院帶寶寶,她與大多數媽咪相同,都很樂意選擇以自然產的方式產下胎兒。但是,到了生產前夕,她有大約14個小時的時間都處於強烈的陣痛狀態,等到生產時,早已沒了體力,最後醫師只好緊急改為剖腹產方式為她分娩,才避免產程過長的危機。

之所以積極提倡國人自然產,是因為自然產的傷口能夠較快痊癒,也不易造成感染,對母子雙方來說,負擔都不會過大;但若準媽媽體力不足,或是胎兒過大,在自然產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到必須緊急改為剖腹產的方式生產(俗話稱做「吃全餐」),對產婦來說,的確是一個痛苦的經驗,因此養足體力,便成為女性在懷孕期間也須重視的議題。

Part1.了解產程543

一般產程會花多久時間?

一般來說,準媽媽懷孕滿37週時就代表胎兒已足月,不管是初產婦(第一胎)或是經產婦(第二胎或以上),隨時都會出現子宮收縮、落紅及破水等現象,只要發生任一種產兆,就代表將進入產程,必須準備入院待產。

產程可分為三個階段,原則上,待產時間越長,準媽媽的生理和心理都會相對勞累,在生產過程中,也會因為體力不足而無法使盡全力,或是感到特別疼痛;且相較於經產婦,初產婦的產程時間通常會比較久。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就以往的門診經驗來看,曾經碰過初產婦的產程長達將近十天,不只準媽媽辛苦,家人也必須隨時處於備戰狀態,因此在平時儲備好生產體力,對準媽媽來說有好無壞。

第一產程

第一產程又分為潛伏期與活躍期,潛伏期指的是子宮頸開始擴張到4公分前的這段時間,等到子宮頸開口超過4公分後,就會邁入活躍期。

孫序東醫師指出,在潛伏期,初產婦平均會在5~30鐘內不定時收縮一次,最長可歷時約20小時;經產婦則大約3~7分鐘一次,最久約歷時14小時,若超過這些時限,就代表潛伏期過長。到了活躍期,初產婦和經產婦就會開始出現規則性陣痛,大約每1~3分鐘內就會陣痛1次,且每次持續將近1分鐘;同時,初產婦的子宮頸口大約每2小時開1公分,經產婦每1小時開1公分,就算是比較正常的速率。

較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邁入活躍期之後,初產婦和經產婦經歷的產程時間並沒有太大差距,但從產兆發生到進入潛伏期的這段期間內,每個準媽媽的身體狀況及體力皆不同,有人花不到兩天,有人卻花了十天,就連經產婦也不一定能這麼快就邁入活躍期,端看「運氣」而定。

第二產程

待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分娩出的這段期間,就稱為產程第二階段,平均來看,初產婦大約需要花1~2小時的時間,而經產婦大概可在30~45分鐘之內將胎兒生出;此時是媽咪在產程中,最需要花費體力的階段,醫護人員也會在身旁指示,教導媽咪該如何配合子宮收縮來使力,儘量避免媽咪無意義地消耗體力。

第三產程

從胎兒分娩出母親體外,直至胎盤排出,最多只需花費約30分鐘,一旦胎盤離開媽咪體內,第三產程也隨之結束,雖然大多數的媽咪產後馬上會感到疲憊,但看見寶寶呱呱墜地的模樣,相信懷胎十個月及產程的辛勞,都是非常值得的!

Part2.儲備生產體力5大法門

1培養運動好習慣

有些準媽媽為了怕動到胎氣,在懷孕期間會儘量避免自己多動,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就是因為懷孕,才更要「孕」動,一旦缺乏足夠的運動量,就會導致肌肉力量不足,體力也容易因此變差,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就會顯得格外辛苦。準媽媽平時可以多多爬樓梯、散步或進行孕婦瑜伽,且足月後也不用擔心因為過度運動而導致早產危機,所以懷孕滿37週後可加強運動頻率。不過,若已經感到身體不適,也不可勉強執行,應視健康狀況而定,且須避免舉重物,以免腹壓增加而造成胎盤剝離等危機。

2做好心理建設

子宮收縮帶來的疼痛,的確讓不少媽咪銘記在心,且會讓準媽媽不自覺地緊繃肌肉。不過,有時太過在意「生產過程是不是很痛?我的體力可以撐過去嗎?」等問題,便容易造成負面的心理作用,在迎接生產時刻時,可能就會對號入座,覺得自己真的生不出來。孫序東醫師表示,準媽媽應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畢竟「吃全餐」的機率很低,除了尋找信得過的婦產科醫師做為諮詢對象之外,平時也要尋求親朋好友的支持,且最好是和有生產經驗的友人一起分享討論,才能順利建立信心。

由於「生產」此事攸關夫妻雙方,因此準爸爸也要和準媽媽保持良好的溝通,儘量不要因為一些小事就引起爭執,多多體諒準媽媽懷胎十個月及日後育兒的辛勞,時常說些鼓勵的話,也能讓準媽媽的心情放鬆不少。

3飲食應多攝取蛋白質

除了保持正常作息之外,準媽媽也不應為了保持體態的美觀性,而減少食物攝取,且到了懷孕後期,胎兒的體重將快速增加,如果準媽媽吃得太少,在體力不足的情況下,可能將會影響到子宮收縮的頻率。孫序東醫師建議,懷孕中後期之後,準媽媽可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除了增強肌肉組織以外,也可適當補充熱量,並多吃含鐵質的紅肉及蔬果,避免生產過程中大量出血而造成休克現象。

4施打無痛分娩

孫序東醫師表示,進入第一產程的活躍期後,準媽媽就會迎來無數次的規則陣痛,此時就可以考慮施打無痛分娩,畢竟有部分怕痛的準媽媽,會不自覺地過度使用骨盆腔肌肉,結果在寶寶出生之前就用完體力,便不得不吃全餐了。一旦施打無痛分娩後,大多準媽媽可更放鬆地進行生產,甚至加快產程,對於儲備生產體力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不過無痛分娩需自費,所以準媽媽應視需求決定是否有施打的必要性。

5蒐集懷孕與育兒資訊

雖然一般產程都得花費半天以上的時間,看起來像是長時間抗戰,也有不少準媽媽表示陣痛及產痛難以忍受,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準媽媽對於疼痛都這麼敏感,除了體力充足之外,如果事前先了解待產的實際情況,就可破除許多迷思,耐力也能藉此提升,將有助於產程加快進行。孫序東醫師表示,欲進一步了解產程經歷時間或可能碰到的問題,可上網尋找資料,或是閱讀相關的報章雜誌,一旦準媽媽對生產多一分了解,就不會過於恐慌,避免體力過度消耗。

醫師貼心叮嚀

經檢查後,發現胎兒頭圍較大、骨盆腔較小或是身高特別矮小的準媽媽,建議在生產前與醫師多多討論自然產的可能性,必要時可考慮是否自費剖腹產,否則將提高「吃全餐」的機率;且在自然產的過程中,若察覺自己已無法繼續使力,就要在第一時間告知醫生,不應勉強進行生產,以免造成產程遲滯。

此外,孫序東醫師指出,初產婦的產程通常會比較久,且身為新手媽媽,情緒難免會緊張,所以除了勤運動以外,比較怕痛的準媽媽,可與家人討論是否需要施打無痛分娩,藉此幫助縮短產程,保留一些體力為日後育兒做好準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