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孕期飲食10重點・聰明選擇少量多餐

孕期飲食10重點・聰明選擇少量多餐

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因為胃口改變或是肚子頂到胃的關係,吃東西總是吃一點就有飽足感,而若是透過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則有助於補足營養素的攝取,孕媽咪也無須太過緊張!

在懷孕初期(約6~7週)因為荷爾蒙濃度(黃體激素)改變,開始出現孕吐的症狀,中後期則因胎兒會上頂到胃,易有胃食道逆流等問題,營養師建議,若是可以透過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就能減緩此症狀。


「乾濕分離」飲食模式

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荷爾蒙,造成荷爾蒙濃度與懷孕前有所差異,在懷孕初期孕婦會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的孕吐現象,而若是大量進食則會加劇此情形,因此臺安醫院營養師任凱琳建議,此類型的孕婦施行少量多餐有其必要性;除此之外,甚至是可以進一步透過「乾溼分離」的飲食模式,將固體食物與液態食物分開進食,減緩孕吐的症狀。

而在懷孕中後期因為寶寶快速成長,造成子宮體積變大,容易擠壓到其他器官(如胃部、消化道),引發胃食道逆流,造成心灼熱等問題,因此也建議透過少量分次進食的方式改善。

另外,針對懷孕中後期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她表示,由於碳水化合物的分配比例需嚴加控制,因此在疾病飲食控管更需注意。


每餐份量搭配正確

在分配的方式上,建議要以三正餐的方式做為一日飲食分配的重點,舉例而言,早餐建議會以1/2碗的全穀根莖類(五穀類、雜糧、富含澱粉的豆類以及根莖類),搭配1份豆魚油蛋類(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魚水產類食物、肉品、雞蛋),加上1杯乳製品的量;午晚餐則建議以2/3至1碗的全穀根莖類,搭配2~3份豆魚油蛋類,再搭配2/3至1碗的蔬菜類,做為一日三正餐之所需。

而在餐與餐之間的選擇,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婦幼營養組組長陳葵蓉建議,可以以水果或是攝取大約一個免洗湯匙(15毫升)的堅果種子類,再搭配半杯乳製品做為點心食用。


點心選擇少量即可

陳葵蓉營養師提到,以一日三正餐為例,多數孕婦可能在攝取正餐時就容易有飽足感,也因此她建議將水果移至點心時間食用,或是熱量較低的蘇打餅乾、全麥餅乾作為點心選擇,以配合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另外,她也特別提醒,由於油炸物吸油量較高,且所需消化時間較長,過量攝取反而容易造成孕婦消化不良引起不適;由於麵包蛋糕類在製作過程中,本身易添加過多油、糖,若是高頻率攝取,對於孕婦在懷孕期間體重控制上,以及血糖變化易造成影響及負擔。



文/郭珮綺‧李藹芬
採訪諮詢╱國泰健康管理營養科婦幼營養組組長陳葵蓉‧臺安醫院營養師任凱琳‧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暨產房主任彭成然(依內文出現順序排列)
造型‧拍攝/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宋卉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