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雙」喜臨門好棒.多胞胎的妊娠小心9大風險

【焦點議題】「雙」喜臨門好棒.多胞胎的妊娠小心9大風險

比起一般孕媽咪,由於其子宮內須容納兩個以上胎兒,因此愈到懷孕的中、後期,多胞胎孕媽咪肚子會擴大得特別快,便會感覺到「加倍」辛苦。不只是生活的困難,懷孕期間和生產過程的「危險」也可能加倍。

由於多胞胎孕程的風險較高,「按時產檢」對孕媽咪來說特別重要。 

風險1:容易貧血

女性流失鐵質的機會較高,孕媽咪更是如此;而腹中又有兩個(以上)胎兒的話,也需要從母體來吸收鐵質等營養,因此促使孕媽咪貧血的機會較高。 

風險2:妊娠病症

醫學上認為,多胞胎孕媽咪屬於高危險妊娠,因為此類女性血壓和血糖容易偏高。到了懷孕後期,如果孕媽咪有高血壓且合併蛋白尿、水腫等徵狀,則罹患子癇前症機會更高,甚至早產;部分會有妊娠糖尿病,最嚴重可能胎死腹中。

風險3:羊水過多

胎兒尿液、胎盤和子宮分泌的液體,組成了羊水;而多胞胎所待的子宮,其羊水量通常比一般單胞胎孕媽咪多;因此多建議必要時,須定期抽取羊水。原因在於羊水量過多的話,容易壓迫橫膈膜,進而導致呼吸困難或胃酸逆流等狀況。

風險4:胎兒異常

多胞胎如同「多人共用一間單人房」,相對來說胎兒在子宮內發展空間較小,生長遲緩、體重較輕、畸形的機會偏高,嚴重者還可能胎死腹中。相關資料顯示,雙胞胎發生胎兒畸形的機率,是單胞胎的兩倍。

風險5:胎位不正

由於多胞胎在子宮內生存空間小,活動不易,因此胎位有可能無法正常轉位,導致臀位、橫位或斜位等不正的胎位,影響生產方式。 

風險6:早期破水

多胞胎的整體重量較重,且羊水量又比較多,因此會有很高的機率發生「早期破水」的狀況。早期破水指的是懷孕37週後的破水,多數會自然進入產程;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可能造成的感染問題。

 

 

風險7:臍帶脫垂

當羊膜破裂而破水,胎兒的臍帶便可能趁著羊水往外流的空隙,滑落到子宮頸口或陰道內,因此容易受到壓迫。臍帶是胎兒獲取營養和氧氣的命脈,受壓迫就可能使其缺氧、窒息死亡。只要發生此狀況,通常會採緊急剖腹產取出胎兒。

風險8:提早生產

醫學上認為,懷孕36週前生產即「早產」。如同前面所述,由於多胞胎所造成的種種風險,不少孕媽咪難以撐到足月分娩,早產機率較高。如果週數提早太多,胎兒的肺泡、視力等功能是否成熟,容易產生存活等相關問題。

風險9:輸血症候群

多胞胎還可能引發的特殊症狀,莫過於「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簡稱TTTS)」,常發生在共用同胎盤、同卵雙胞胎等情況下。因為胎兒間出現不平衡的血流交通,進而可能影響各自胎兒發育,甚至休克而有性命安危。

相關資料顯示,多胞胎的週產期死亡率約10~15%,為單胞胎的五倍左右;由於多胞胎孕程的風險較高,「按時產檢」對孕媽咪來說特別重要。藉由專業且規律的檢測,能幫助孕媽咪更精確掌握自身和胎兒狀況,一旦有任何問題,才能及早發現與因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