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華陶窯 蘊含文化藝術生態保育之地

華陶窯 蘊含文化藝術生態保育之地

苗栗華陶窯有豐富的生態以及人文藝術,不僅好玩更寓教於樂,假日不妨與孩子來趟親子之旅吧!

華陶窯的空間美學

華陶窯位於苗栗苑裡,創立於民國73年,早期是生產花器的陶藝工作室,現今則為蘊含大量文化、藝術、生態保育的人文窯場。走進華陶窯,映入眼簾的是紅磚建築,此建築源自荷蘭式的紅磚砌法,再搭配日治時期引進台灣的文化瓦和漢民族特有的木板門,是由不同民族建材巧妙的結合,一旁的磚牆上還掛著木料設計的詩牌,有的寫著唐宋古詩詞、有的則是閩客諺語或者古典小說,一邊依傍著的還有台灣原生蝴蝶蘭、曼陀羅花、油桐等花卉,隨著四季更迭,令人忘卻都市的繁忙。
 

榮獲環境教育獎

華窯陶位於火炎山西側半山腰,坐擁特殊地質帶來的生態,像是火炎山特有的五葉松林以及600多種台灣原生植物,尤其每到五月,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是非看不可,大鳳蝶、紫斑蝶、青帶鳳蝶翩翩飛舞於蟬鳴間,共6公頃的景觀園區,更是台灣難得一見。華陶窯也提供遊客遊園導覽,須事前與園方預約,體驗活動全程約60至90分鐘,不僅介紹火炎山常見生態,更教導植物可以如何在生活中運用,以了解祖先們與大自然生活間的依存關係,讓學員充分了解台灣的美。華陶窯的園林導覽服務甚至榮獲文化部文創精品獎之創新服務大獎,而且也是文化部核准之「地方文化館」、「藝術家駐村點」。 


古早味割稻仔飯

割稻飯是華陶窯的招牌之一,讓遊客體驗使用大陶碗享用自助式的古早味餐點,像是鄉土百斬雞、大鼎爌肉、蔥香菜脯炒蛋、油封滷筍乾、五香滷豆乾、農家油蔥湯米粉、傳統炊斗飯、米泔湯等,每一道都是園方精心規劃、仔細烹調,更按照時令變化菜單,讓遊客不僅吃的飽更吃的巧!尤其米泔湯這道菜,是在炊煮米飯過程中浮在上層的微稠米湯,在早期,是媽媽奶水不足時,寶寶營養所需的替代品,品嘗起來甘甜好入口,另外,傳統炊斗飯,以古早炊法,將生米先用水煮到半熟,再放入木桶裡炊熟,使每粒米分外飽滿,咬起來特別Q彈香甜,這樣的好滋味,就是華陶窯要帶給遊客的體驗! 


傳統捏陶DIY

來到華窯陶,最重要的就是體驗陶藝DIY,捏陶前,工作人員會先安排課程講解以及注意事項,陶藝體驗活動時間大約90分鐘,並且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一定都能捏塑出非常棒的作品,所以只要將腦海中的創意轉化到手拉胚上就好啦!華陶窯與一般坊間不同的是使用相思木去燒製陶器,因此,成品會呈現溫潤的稻金色澤,看起來相當別緻。手作陶器整個過程需要經過修坏、陰乾、素燒、上釉(電窯作品),之後再送進攝氏1,250度的登窯裡燒製,尤其華窯陶的傳統登窯,在台灣非常少見。高溫燒製後,園方會再經過修飾,然後幫忙包裝和寄送,整個流程需要耗費60天的時間!但是遊客只需要享受陶藝DIY當下的樂趣以及留下寄送地址,等待作品完成後,園方就會寄送到手上,非常方便! 


華陶窯旅遊資訊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電話:03-774-3611

營業時間:09:30~16:30(週一&除夕休園)

網站:http://www.hui.com.tw/index.php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行駛國道1號在三義交流道下,往苑裡方向接台13省道,接縣道140,然後沿著火炎山開,再右轉接苗43線開約2公里,就可以看見華陶窯停車場的指標。

行駛國道3號在苑裡交流道下,往三義方向接縣道140,繼續往三義走,後左轉接苗43線開約2公里,就可以看見華陶窯停車場的指標。 

搭乘火車

搭海線火車到苑裡站下車,出站後轉搭苗栗客運,單趟約25分鐘,或搭計程車,約20分鐘。(時刻表請詳洽苗栗客運苑裡站037-861050)

搭山線火車到后里站下車,然後轉搭計程車,單趟約25分鐘。后里車站外提供排班計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