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媽咪天冷想進補,中醫指出要小心慎選這些中藥材

孕期媽咪天冷想進補,中醫指出要小心慎選這些中藥材

(2020.10更新)懷孕期間,準媽媽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將身體調理到最佳狀態,才有助於生出健康的寶寶,尤其最近幾個月天氣較冷,中藥進補更是少不了,提醒準媽媽,進補別補過了頭,當心會獲得反效果。

最近天氣較冷,中藥進補更是少不了,提醒準媽媽,進補別補過了頭,當心會獲得反效果。

常見的十全大補帖與藥燉排骨懷孕可以吃嗎?兩者兼具補品與藥品的功效,但因為過於普遍,就連路邊小吃攤都會販賣,所以很多人以為只是普通的進補食物,不過,這兩種補藥並非適合所有人,若平時體質較燥熱或是感冒、發炎,食用後容易上火,延長病程;孕婦又須特別小心,因十全大補帖和藥燉排骨常含有當歸、川芎、肉桂、茯苓、等容易活血或動胎的藥材,除非氣血虛弱,否則須經專業醫師進行藥材變更,才適合準媽媽食用。 

中藥或補品並非「想吃的時候就吃」,尤其為了胎兒著想,準媽媽更要聰明把握下列3項食用時機,就算經醫師處方,也不能過量食用,除非有特殊情形,才能額外服用。

1.習慣性流產:曾出現過習慣性流產的女性,懷孕時可服用補養母體的藥物,以鞏固胎元、避免流產,並達到補氣、補血、補肝腎等效果,如果在計畫懷孕前三個月就開始服用中藥調養身體,也有助於順利懷孕。

2.孕期不適:如果懷孕期間出現的身體不適已影響到生活作息,例如: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也可以請醫師給予中藥,改善症狀。 

3.感冒:不管是中醫或西醫,其實只要準媽媽感冒時,都可經醫囑用藥。但如果準媽媽擔心服用西藥會對胎兒產生副作用,不妨選擇較溫和的中藥,在服用過程中也會使心情比較輕鬆。

以下列舉之藥物在某些特別狀況下可經醫師處方適量服用,但如果自行服用,恐有損胎、流產之虞。

懷孕期間絕對不能吃的:禁用藥物,藥材含有毒性,若不慎服用會導致胎兒畸形,例如:生附子與蟾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