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家事小幫手-育兒Q&A

家事小幫手-育兒Q&A

育兒Q&A 解答媽咪的疑惑

Q:有時父母為了請寶寶做家事,會給予寶寶一些實質的物品做為獎勵,究竟對或錯?

A:陳富美副教授:有些寶寶對於做家事不太熱衷,爸爸媽媽還得三催四請「拜託」他,為了使寶寶的參與率提高,因此會祭出「獎品誘惑」這招殺手鐧,最常見的方式通常為「集滿一定程度的點數後,就能換寶寶想要的東西」及「做一件家事,就可以拿10元零用錢」。不過,其實不太建議父母這麼做,因為時間一久,就會養刁孩子的胃口,往後要請他做事,很容易會落入「談條件」的惡性循環模式,況且做家事本來就是每個家人的義務,若為了金錢或禮物才肯執行,難保孩子的個性不會變得很現實。
比起金錢和獎品,較好且單純的獎勵方式就是口頭鼓勵,但爸爸媽媽如果只說:「你好棒喔!」對孩子來說,可能也不太夠,所以建議家長可以針對他所做的事情,儘量具體一點去稱讚他,例如:「哇!你把玩具都帶回家了,以後你要玩它的時候,打開盒子就能看到它,不用找很久喔!」或是「謝謝你幫我把衣服都摺好了,媽咪看到衣服這麼整齊,心裡很開心,而且因為你的幫忙,所以我可以坐在沙發上休息」。有時候,多花幾分鐘與孩子對話,就能讓他心頭暖洋洋,獲得很高的成就感。

Q:如何在寶寶做家事時,提升他的樂趣,讓他知道做家事就像玩遊戲一樣快樂?

A:陳富美副教授:如果要讓做家事變得有趣,家長不妨加入一些「實驗性教學」。舉例來說,有些市售的滾筒型拖把,只要滾過地面就能將毛髮黏在膠布上,不會越拖越髒,只要來回拖幾次,就能看見明顯成效,家長帶領孩子玩過幾次以後,可以拿同樣白淨的影印紙,請他擦擦地面,孩子發現灰塵無法黏著於影印紙上,就能暸解到「同樣是白色的紙,但是因為材質不同,所以功能也不一樣」。

基本上,只要讓孩子多方面去嘗試,他都能感到新鮮有趣,而且這些經驗都能對他往後的隨機應變產生幫助,例如他想將地上的毛髮清理乾淨,但偏偏手邊沒有掃把,若剛好有膠帶這類的物品,孩子就會想起以往有用過類似材質的清潔用品,便會試圖用膠帶黏起地板的髒汙灰塵,將所學帶入生活當中。

Q:一直以來,寶寶雖然都很樂意幫忙做家事,但好像年紀較小的時候會比較主動,這是為什麼?

A:陳富美副教授:相信不少父母都有類似的想法,覺得寶寶還小的時候,提到做家事就非常興奮,甚至還會主動要求工作;但隨著年齡漸漸變大,對於做家事就不再這麼熱心,雖然請他幫忙,他還是會將工作順利完成,可是以後會不會漸漸認為做家事很麻煩,就不肯參與了呢?
其實,當寶寶慢慢擁有自我概念以後,就會想要證明「自己可以做什麼」,所以要求父母讓他做家事時,通常目的並非「分擔責任」,而是「想試試看我有沒有辦法做到這件事」。因此,也要建議爸爸媽媽,為了讓寶寶將做家事視為自己應盡的義務,從小開始就可以讓他積極參與各式各樣適合他的家事,給予他滿滿的成就感,且儘量培養出規律性,例如每天一定要布置碗筷,或是每週一定要整理一次自己的玩具箱,漸漸讓寶寶習慣成自然;就算年齡稍大後,對做家事的態度不再如此興奮,但時間一到還是能夠自然而然地幫助父母,也較不易發牢騷。

繼續閱讀